中柬友谊再升温“海南柬埔寨光明行”医疗队抵柬

【本报消息】18日晚,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下称光明行)第五次行动医疗义诊队从海南三亚启程,他们将在柬埔寨实居省省开展为期8天的义诊活动,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由海南省主办的光明行自2016年9月拉开序幕,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海南医疗义诊队四度前往柬埔寨磅湛省、暹粒省开展义诊,累计筛查柬埔寨病患2487人次,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543例,手术成功率为100%。海南医疗义诊队还向当地医院捐赠了价值上百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

志愿者们搬运物资

据了解,光明行第五次行动由海南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康拜英带队,海航集团负责组织医疗专家、志愿者参与。曾多次参与光明行的全国知名眼科专家郝燕生、海南省眼科医院白内障病区主任杨军此次仍将主刀为患者进行手术。

康拜英介绍,光明行第五次行动是海南配合和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目前已通过柬埔寨媒体及实居省省政府部门开展了广泛的宣传,许多民众听闻中国医疗团队即将到来的消息,都十分欣喜。

中柬友谊再升温“海南柬埔寨光明行”医疗队抵柬
光明行医疗义诊队出发前合影

她表示,光明行在丰富海南与柬埔寨地方交流合作内涵,为柬埔寨民众送去“光明”的同时,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夯实了两国传统友谊。

在抵达实居省省后,海南医疗义诊队于19日在实居省省医院着手布置手术场地,进行筛查、手术的准备工作。21日至23日为白内障患者进行筛查,22日至24日为符合手术指征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这是杨军第四次参与光明行,此前他累计为上百例患者实施了手术。杨军告诉记者,光明行前四次行动都非常成功,积累了宝贵的医疗援助经验,“这次去一个新的地方,医疗硬件条件可能比较有限,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对新情况、新问题都有信心去克服。”

据悉,柬埔寨海南同乡会将继续派出志愿者协助、支持此次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