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捕禁食!  关爱濒危穿山甲

【本报消息】环保部部长赛松欧在自己的官方脸书上称,穿山甲是唯一有鳞片覆盖的哺乳类动物。

他介绍说,穿山甲只以蚂蚁和白蚁为食,也不会对人类构成威胁。

禁捕禁食!  关爱频危穿山甲

赛松欧部长还指出,穿山甲鳞片是一种传统中药,据称有活血化瘀等的药用之效,目前还未得到证实。这与犀角一样只属于传统迷信,其主要成份与人类指甲成份相近,同为角质。而且在非法捕猎的过程中为方便运送等理由,会为穿山甲注射各类型的镇定剂、兴奋剂及重金属等,令进食人士的肝肾功能受损。

禁捕禁食!  关爱频危穿山甲

他表示,穿山甲在非洲及亚洲均被广泛猎杀,以作为食物及传统药物使用,因此无法完全杜绝。多个物种在其原生栖地均大幅减少,包括大穿山甲、中华穿山甲及马来穿山甲等。所有穿山甲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中,表示任何从野外捕猎的商业用途均被禁止,当中为商业目的之贸易而自野外取得之印度穿山甲、菲律宾穿山甲、马来穿山甲及中华穿山甲之标本,其年输出配额均为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