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瘾君子

端华学校专一下(1)陆妮佳

     巷子里最阴暗的那个角落,那个弓着背,笑得猥琐的瘾君子,你们曾看见过吗?

      他被那个比黑暗还要漆黑的毒品压弯了腰,他被那个恶魔似的毒品逼到昏暗的阴沟里,苟且偷生着。

     昆德拉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我们的结局。处于当今快生活节奏的社会中,我们无法阻止灾难的降临,我们无法抵挡病魔的侵袭,但是,我们可以抗拒毒品的诱惑,可以拒绝不做那个把毒品看成自己生命一般的瘾君子。

    中国古代魏晋时期,那些考不上榜的文人寒士,不堪现实带来的忧虑,就吸食一种叫做五石散的毒品,寻找心灵上的解脱,但是,你们想想,真的能得到解脱吗?是的,不能。后来,那些人反而越发沉迷于毒品,行为越来越不像正常人,甚至到了癫狂的地步!他们就是一群名副其实的瘾君子,试问大家,想成为这样的人吗?不只是以前就有瘾君子,还有最近即将举办二十周年演唱会的羽泉组合成员陈羽凡,自己身为公众人物,本应该星途坦荡,给观众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却因为吸毒,沦落成一个遭人唾骂的瘾君子。

      毒品的诱惑无疑像一堆摆在眼前的金子,让人没有抵抗力,如果我们吸了毒,那我们对得起那些已经逝去的缉毒英雄吗?所以我们更要坚定自己的内心,不让自己陷进毒品的鱼网里,成为一个瘾君子。

     在此,我要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呼吁:我们决不吸毒品,绝对不做瘾君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