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人节

华明学校  五下班  赖月华
亡人节是柬埔寨的重大节日,每年都进行15天,其中,开始的13天是各自在家祭祀的日子。在亡人节的15天中,每天早上四点左右,善男信女们便拿着捏成一小团的糯米饭、糕点、香蕉、蜡烛等等放在盘中,

聚集在佛寺大堂,双手合十,听僧侣诵经。

亡人节在很大程度上有些像中国的清明节,以追思亡灵,祭拜先人为节日的宗旨,不同的是,柬埔寨的亡人节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亡人节的第十四天,很多家庭都要包粽子,这些粽子,一部分要送给亲友,还有一部分会拿到佛寺中去祭拜。在包粽子后的第二天,也就是亡人节最重要的一天,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聚集的佛堂、寺中的膳堂、各个树荫和角落,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共进午餐,热闹非凡。在亡人节的最后,人们除了到佛寺中诵经和布施外,也会在家里祭拜。柬埔寨的亡人节持续15天,这大概是亚洲最长的节日了。华人的中秋节后的第一天便是亡人节的开始。在佛历15天的最后三天是法定假日,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通通放大假,通常都见不到放假的人。在三天假日中,他们通常用一天去庙里祭拜,或者三天旅游度假,一路游玩一路祭拜。事实上这是大多数柬埔寨官员和权贵阶层的选择。因此,亡人节期间柬埔寨各个旅游胜地人山人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