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汉语 筑梦未来 

 

端华分校 中三上(1)班 蔡兴华

京腔汉韵自多情,四方朋友来相聚。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的朋友们,早上好!再次踏上这舞台,我多了一份自信与洒脱,因为是汉语桥,这座心灵之桥为我展开了梦飞的翅膀,在微笑地召唤我,我演讲的主题是:携手汉语,筑梦未来!

苍穹的日月星辰永恒不变,而心灵信仰,则是一个人不变的追求和寄托。汉语悄然钻进我的心房,让我从目不识丁,到一目十行阅读中文。是什么让我这个瘦弱的高棉男孩,激起对汉语的兴趣、萌生中国梦呢?是坚定的信念,和展现在眼前、切实可行的途径!因为我看到一条“携手汉语,筑梦未来”的阳光之路!

有人说我的目光有点忧郁,或许与我贫困的家境有关,但同时令我多了一份刚强。我家距华校非常远,父母要省下更多的钱供我读书,不少伙伴停止在小学,但我坚持下来。我充分意识到学会汉语,就是多一份技能,可以改变命运!我爱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汉字,一撇一捺都有妙趣生动的故事;一平一仄都谱写着壮丽的诗篇。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滋润着我的心灵,让我感慨、启迪、筑梦!

柬中友好上千年,吴哥壁画刻永恒。柬埔寨得益于中国的援助,步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行驶在三号公路,中资企业比比皆是,那醒目的中文招聘牌,让我感到格外亲切和自豪。两年前,家乡的土地被中资企业租用,不务正业的表哥进了工厂,并开始学汉语,现在成为生产技师,让我直观地看到与汉语携手的获益!从而更增添了我对汉语的信念!

“携手汉语,筑梦未来”不是天上的星月,遥不可及,而是旷野的粽糖,触手可及,能品尝到它诱人的甜蜜。携手汉语,我将可在湄公河畔做义务导游,把灿烂而悠久的吴哥传奇,讲述给中国游客;携手汉语,我将可在事业上大显身手,振兴高棉;携手汉语,我将可赴中国,无语言障碍地畅游、领略唯美华夏。似梦非梦,我的未来不是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