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为什么不同于其他学科?

【本报消息】考古学专家并不是一味的在一处地点进行研究,考古工作需要考古学家前往全国各地的古代寺庙和文化遗址进行研究及发掘。由于考古工作位于一些艰苦的环境中,因此仙女机构的考古专家彭达拉认为这项考古工作对于保护民族传统文化非常有价值。

出生于贡不省的彭达拉从小就对于古老的文化及寺庙情有独钟,因此他决定选修自己喜欢的考古学,但是他还是从周围的街坊邻居那里得到了很多关于选择该项科目的不同答案。崩密列古寺开展修复时他指出,为什么要学习考古学,这有什么利益?为什么不去学医或者是电力系?

他认为,人们这样问并不意味着他们不重视考古学,而是因为考古学比起会计、工程师或者是医学来说比较冷门,他认为这些科目并没有高低之分,并且相互之间是有需求的,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及喜欢的事业,然后各司其职,那么社会就会有所进步。

如今,彭达拉从事考古工作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这项工作要求他以及其他考古学家四处旅行,前往古寺及文化景区等所在的山区开展研究及挖掘工作。虽然是在露天的环境下工作,但是这项工作对于柬埔寨乃至世界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考古学为什么不同于其他学科?

起初我们国家的柬埔寨籍考古学家非常稀少,考古领域大多数仍然是法国专家,这些法国专家在法国殖民时期对柬埔寨的古寺、石碑及艺术等开展了大量的研究,而如今法国在柬埔寨培养了许多考古学专家,这对我们学习及传承古代高棉文化来说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今后,我们要培养更多的本土考古学专家,在母语环境下研究高棉历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