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泰国引进300兆瓦电力

【本报消息】柬埔寨计划同泰国进行谈判,以从泰国进口300兆瓦电力。

矿产与能源部总监Victor Jona透露,柬埔寨将于本月底,或下个月初同泰国国家电力局(Egat)进行磋商,以购买300兆瓦电力。

他表示:“计划从泰国增加进口电力是为了满足柬埔寨国内电力的需求。”

这位总监说,自2000年起,柬埔寨每年向泰国购电从100兆瓦到150兆瓦不等。

从泰国引进300兆瓦电力

他还说,柬埔寨目前的发电能力约2000兆瓦,但需要从邻国购电20%到25%,才能满足国内电力的需求。

据柬政府的报告显示,目前,柬埔寨从邻国购电442.5兆瓦,其中从越南购电277兆瓦、从泰国135.5兆瓦、从老挝30兆瓦。

9月11日,内阁审议通过由矿业与能源部提呈的购电担保协议草案,同意向两家老挝燃煤发电站购买共2400兆瓦(MW)电力。柬埔寨电力公司将与老过电力公司签署购买从老挝阿速坡省水电站购买500兆瓦电力协议。

据柬埔寨电力机构年度报告,柬埔寨2016年共生产2008兆瓦电力,其中两成是从邻国进口。其中,1592兆瓦来自水利发电、煤炭发电、重油发电等,其馀416兆瓦购自越南、泰国和老挝。

值得一提的是,柬埔寨政府提出2020年将为全国14168个村庄实现电网全覆盖的目标。截至2017年6月,电网覆盖率达79%。目前,柬埔寨仍从越南、老挝、泰国等进口电力。柬埔寨王国政府大力鼓励私人企业投资兴建电力与输电网,希望能在2020年实现全国村庄100%电力普及目标。(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