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马两国就加强税务领域合作互换意见

【本报消息】应邀出席马来西亚举行的第40届英联邦税收管理组织(CATA)技术会议的柬埔寨税务总局局长关威宝与马来西亚税务总局局长进行会晤,双方就加强两国税务领域合作互换意见。

此外,柬马两国商讨了“在确保可持续发展的收入的同时应对影子经济和数字化”。影子经济(Shadow Economy)又称地下经济,指国家无法实行税收管理与监控的经济市场。

现代社会中,影子经济的范畴内主要包括偷税漏税、走私、贩毒、黑工、盗版等行为。通常在经济自由度较高的地区其规模较小,而在经济自由度较低,特别是腐败、垄断现象突出的地区,影子经济的规模往往较大。

马方对柬方的税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表示赞赏。在数字经济的框架下,推动了柬埔寨各项税务管理工作使之更具有效率。在向马来西亚税务局和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SGATAR)“取经”之后,柬埔寨税务总局开始推出了税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应柬埔寨税务总局局长关威宝的要求,马来西亚税务局长将择日到访柬埔寨,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税务合作。

应马来西亚税务总局的邀请,税务总署代表孔维博率领代表团出席了CATA年度技术会议。

应提的是,11月11日至11月14日,在马来西亚槟城举行为期4天的CATA年度技术会议。自1978年以来,CATA协会在46个国家/地区设有活跃的会员税收管理机构,目的是协助成员国参加重要会议、培训技术、推广其他活动、共享知识发展和提高财政管理效率,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