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赴柬埔寨汉语教师志愿者举行岗中培训

【本报消息】11月11日上午,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承办的为期两天《2019-2020年度赴柬埔寨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在金边市金边大酒店举行隆重的开班仪式,此次培训旨在加强赴柬埔寨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教师志愿者的安全防范能力,以便使教师志愿者们能顺利、圆满完成在柬的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任务。共近300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参加本次培训。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杨博博士;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长郑棉发勋爵、副会长兼文教副处长蔡伟华;常务理事:陈中盛、吴朝文、孙宝儿;常务秘书钟耀辉;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双方院长苏碧娜女士和柴克清先生;孔子学院总部兼国家汉办项目官员来永梅女士等多位嘉宾共同参加本次培训班开班仪式。

苏碧娜女士:培训将使志愿者教师们的整体水平取得进一步提升

苏碧娜女士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苏碧娜女士介绍,柬中两国自古以来是友好近邻。如今,柬埔寨作为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中国作为柬埔寨的第一大投资国,经济文化交往不断加深,对汉语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加大,于是志愿者教师作为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责任愈发重大。相信志愿者教师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增强自我教学素养,提高教学质量,为两国的合作发展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汉语人才。

她透露,这十年来,孔子学院已举办该类培训四次,目前为止,共有698人参加了汉语教师志愿岗中培训,而今年共有250名学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强。这次培训集讲座会谈、分组互动、教学观摩、教学展示与点评多位一体,讲授、互动、展示、点评穿插进行,促使大家更积极主动、活泼踊跃地参与到学习中来,让每一位志愿者教师都能有所收获。

郑棉发勋爵:教师志愿者对弘扬中华文化、发展柬中传统友谊、培养华语人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棉发勋爵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长郑棉发勋爵代表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并以个人的名义,对赴柬埔寨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孔子学院、国家汉办一直以来对柬埔寨华文教育的支持以及在柬的全体汉语教师志愿者为柬埔寨华文教育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介绍,应柬华理事总会和全柬各家华校的申请,自2008年以来,祖籍国有关单位派来的外派专职老师和汉语教师志愿者分配到全国各地学校任教一年。这对弘扬中华文化、发展柬中传统友谊、培养华语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老师们的到来,充实了我们华校的教师队伍,有助于提高华文教育的水平及促进华校的进步与发展。

郑棉发勋爵表示,今年,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委派的182位汉语教师志愿者到柬埔寨华校任教,至今已有4个月的时间,在这短短的四个月里,每位志愿者教师已经适应柬埔寨的生活环境,也慢慢地熟悉了教师与学生彼此之间的相处模式。

他觉得这次培训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老师们一起探讨在柬埔寨的教学工作,同时也提高老师们的安全意识和健康意识,有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

来永梅女士:志愿者教师能让“汉语之花”灿烂地绽放在美丽的柬埔寨

来永梅女士

孔子学院总部兼国家汉办项目官员来永梅女士在仪式上表示,自2010年国家汉办首次向柬埔寨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9年来累计向柬埔寨派遣志愿者1650余人次。2019年8月,新派志愿者共253名(包括3名志愿者管理教师),他们分布于柬埔寨15个省份的42个教学单位。

她介绍说,志愿者项目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柬埔寨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多年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领导给予孔子学院、DHY汉语中心、金边皇家农业大学、全柬几十所华校和管理教师以悉心指导,为柬埔寨汉语教学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面指导和坚实保障。

来永梅女士强调,柬埔寨的汉语教学发展倾注了柬埔寨各界人士的爱心和热情,希望各位志愿者能不忘初心、爱岗敬业、传承中柬两国人民的世代友谊,让“汉语之花”灿烂地绽放在美丽的柬埔寨。

杨博博士:志愿者教师为弘扬汉语文化作出很大贡献,可谓“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杨博博士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杨博博士表示,柬中两国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发展迅速,在民心相通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位老师为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方面作出很大贡献,可谓“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他介绍,本次志愿者教师岗中培训正是顺应柬中交流合作发展的需要、增加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为两国的合作发展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汉语人才。

杨博博士希望各位志愿者教师能够珍惜此次培训机会,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教师的风采,将自身所学在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实践、改进、完善。并希望各位教师能够积极融入到当地生活和文化中,在柬埔寨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