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首座现代化监狱宣布竣工

【本报消息】柬埔寨第一座现代化监狱宣布竣工,这座由马来西亚房地产开发商Kunn Rekon Holdings投建的这座现代监狱位于坡礼索监狱(第一改造中心)辖区内,占地面积为1.5公顷,而第一阶段项目已经竣工。该项目于11月15日移交内政部。有政府接管投入使用,这将积极参与提升柬埔寨监狱的管理能力。

内政部国务秘书毛文那任、拉谢;监狱总局局长占金盛、承建公司代表等共同参加设施移交协议签署仪式。

柬埔寨首座现代化监狱宣布竣工

全国各监狱共关押了超过36600名犯人,其中女性犯人约有3000人。而大部分的囚犯涉及毒品罪名。由于青年人教育水平较低,社会治安混乱,导致了很多人走上吸毒、盗窃等违法犯罪道路,从而被送进监狱。囚犯人数日益增加,牢房供不应求,加上监狱基础设施落后,使得监狱常常人满为患、拥挤不堪。为解决监狱拥堵的问题,政府收购了这一豪华监狱,也算一种新的尝试,为部分犯人提供舒适的环境,特别是那些更需要关心的女性犯人,未成年人,以及70岁以上的终生监禁者。

此前,马来西亚的公司Kunn Rekon Holding与金边Prey Sar监狱签署为期45年的建设-运营-转让协议。原本的方案是,待建成后转移到这座豪华监狱的犯人需要向私营公司付费。

这家私营企业斥资400万美元(约1644万令吉)建设的星级监狱,于2017年5月动工。设有单人、双人和3至4人房型,配备电视、报纸、健身房、卫生间等设施。而且比普通的监狱牢房有更多的空间。在“豪华监狱”里,囚犯可以随意享用食物,而且“睡房”设有电风扇、床垫等。

柬埔寨首座现代化监狱宣布竣工

然而,这一项目经媒体报道后,广受民众批评,今年7月,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苏庆以“受公众批评”为由,取消这个私营项目,表示这座新大楼将被用作政府的监狱,由政府管制。

后来,柬埔寨副总理兼内政部苏庆亲王决定收购这家公司的上述项目,内政部成立联合工作组,研究从公司收购的这一豪华监狱的可行性。

经过磋商后,公司愿意出售这个项目给内政部,并移交所有大楼、设备给政府部门。

柬埔寨首座现代化监狱宣布竣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