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重返柬埔寨

【本报消息】新闻部部长乔干那烈表示:在讨论了美国大使对柬埔寨的一项提议后,新闻部在原则上允许美国之音(VOA)在柬埔寨租用蜂窝和102广播电台广播时间。

11月15日,新闻部部长乔干那烈接见美国驻柬埔寨大使帕特里克·墨菲时如是表示。

会后,新闻部发言人棉速贴说,在会议上,美国大使希望新闻部考虑允许两个美国广播电台租用柬埔寨广播时段的可能性。

美国之音重返柬埔寨

作为回应,部长同意允许VOA在蜂窝和102广播电台广播时段中播出,但该广播电台必须向新闻部呈交正式申请信函。”

至于自由亚洲电台RFA,新闻部发言人表示:“部长告知大使阁下,如果RFA仍然使用‘金边制度’一词代替柬埔王国政府,柬政府将是不会允许的。”他声称,使用“金边制度”来播报宣传是违反柬埔寨王国政府的法律法规。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在柬埔寨经营业务数年的RFA和VOA在财经部和新闻部采取的行动后,决定于2017年底宣布关门。这两个美国广播电台未经许可就运营,并且尚未根据《信息法》正确进行税务登记。

美国之音的记者一直在柬工作,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春速杰将军于8月22日在总理府接受美国之音中文部的专访。11月7日柬埔寨政府发言人派西潘也接受了美国之音采访

到2019年6月5日,在关闭了两年之后,美国之音电台又一次发出申请,新闻部正式发出信函,批准美国之音电台在柬埔寨开设其合法代表处。并且附加了一些条件

新闻部在6月的批文上强调,VOA必须遵守柬埔寨《宪法》、媒体法、新闻职业道德等相关法律法规,若违犯须负起法律责任。“若VOA驻柬办事处或合法代表人要更新信息时,须提前5天通知新闻部。”批文强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