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与世长辞

【本报消息】尊贵的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殿下于18日中午12时30分在泰国一家医院病逝,享年76岁。

帕花黛维公主日前身体突感不适,到泰国医院接受检查治疗,但不幸于18日中午去世,长辞人间!

根据宪法理事会秘书处于18日发出沉痛通告称,帕花黛维公主的遗体将送往波东瓦岱寺办理后事。

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与世长辞

根据资料显示,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出生于1943年1月8日,柬埔寨社会活动家、舞蹈家、柬埔寨皇家芭蕾舞团导演。帕花黛维是国父诺罗敦·西哈努克的长女,生母是帕甘托公主。她也是诺罗敦·拉那烈亲王的同胞姐姐。她于诺罗敦高中毕业后,被祖母西索瓦·哥沙曼王太后选为芭蕾舞者。于15岁的时候在皇家芭蕾舞团首演。18岁的时候获得首席芭蕾舞演员的头衔。

帕花黛维于1959年结婚,后来育有五个孩子。曾任柬埔寨文化艺术部部长。

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与世长辞

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自幼喜爱舞蹈,一生只为向世人展示王家宫廷舞,曾带领舞团在世界各地巡演及宣传柬埔寨王家宫廷舞。自1958年中柬建交至今,曾多次率团到中国访问演出,见证了新中国数十年来的发展。73岁的她,仍亲率舞团在巴黎、迪拜等地巡演,2018年中柬建交60周年之际,她也再次率领柬埔寨王家舞团到北京演出。她曾经说过,创新事业,让年轻人去做,而由我来守护传统文化。

帕花黛维公主生前表示,柬中都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两国文化相亲,柬中友好扎根于两国文化友好。希望柬中之间密切的文化交流,为两国传统友谊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柬中两国友谊历久弥新,并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11月15日,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在官方脸书上表达对自己姐姐帕花黛维公主的赞美,称其是高棉皇室舞的象征。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柬埔寨皇家芭蕾舞都以曼妙的舞姿伴随着优美旋律闻名于世间,知道这一舞蹈的柬埔寨人都会还记得她的名字。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