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计划成立印柬商会加强双边贸易

【本报消息】印度计划在柬埔寨成立印度-柬埔寨商会,旨为了促进双边贸易往来,加强两国在商业领域上的合作关系。

11月19日,柬埔寨商业部与柬埔寨总商会高层召开会议,就印度方面的申请在柬成立印柬商会的条件和程序等相关事宜进行磋商。

印度计划成立印柬商会加强双边贸易

柬埔寨总商会副会长林兴勋爵表示,印度计划在柬成立印柬商会,旨在促进双边贸易往来,加深两国密切合作关系。

林兴勋爵表示,柬埔寨非常欢迎印度在柬成立印柬商会,这对柬埔寨是有益的,因为印度属于经济大国。他披露,柬埔寨与印度近年来主要在卫生领域合作,我方希望印柬商会成立后,双方就贸易领域上拓宽合作,特别是旅游领域。

据商业部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虽然目前柬埔寨与印度的贸易往来总额仍有限,但双方不断加强双边贸易运作,包括产品交易、投资和旅游业等。

印度计划成立印柬商会加强双边贸易

2016年柬埔寨草拟”柬埔寨-印度投资促进和保护协议”草案,旨在扩大两国投资,深化双方经贸合作。柬埔寨国家中央银行总裁在会见印度驻柬埔寨大使时表示,柬埔寨发展理事会(CDC)正在草拟制定这个草案,以增强投资者信心,扩大柬埔寨与印度之间投资,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印度亦是柬埔寨主要贸易伙伴国家之一,柬埔寨希望更多印度投资公司来柬埔寨投资。柬发展理事会制定该草案,目的就是扩大柬埔寨与印度之间的投资流动,进一步巩固柬印双方经贸联系。

印度驻柬埔寨大使表示,相信此举将对吸引更多的印度公司来柬投资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根据历史记载,柬埔寨和印度早在2000年前就已开始了贸易和文化往来。印度和柬埔寨未来的合作空间巨大,尤其是在银行业、旅游业、经贸等领域。

2018年初,柬埔寨国会在国会主席韩桑林主持通过《东盟与印度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下的《东盟和印度服务和投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正式批准后,将为柬印两国的经济合作奠定基础,双边经济合作将呈现互动良好的发展趋势。商业部长班苏萨表示,该协定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它被正式批准后,有利于商业部与政府相关部门与机构、民营企业、高等院校和非政府组织等加强合作,扩大柬印两国的经贸和投资,在世界市场中提升竞争能力。他说,柬印当前的双边贸易规模还很小,希望该协定生效后,能够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吸引更多印度投资者来柬投资,推动更多柬产品输往印度市场。韩桑林表示,该协定的批准是东盟与印度全面经济合作的里程碑,标志着柬埔寨和东盟其他国家与印度经贸合作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

据柬商业部的报告,2015年时,柬印的双边贸易额为1.87亿美元,其中出口额4200万美元,进口额1.45亿美元。主要进口产品包括药品、医疗设备、农业机械和电器等。据了解,东盟与印度于2014年签署《东盟和印度服务和投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有利于促进印度专业人士在东盟地区的流动和服务领域的投资,充份发挥印度在金融、教育、医疗、电信和运输等领域的竞争优势,还有利于平衡东盟与印度在商品贸易中的赤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