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在高棉大地绽放

柬华理事会  郭金兴( 原端华学校学生)

茫茫洞里萨,因为有了渔歌唱晚而诗情画意;悠悠湄公河,因为赋予了象征寓意而肃然起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犹如潺潺流淌的的湄河水,源源不断地滋润、渗透到高棉大地,默默无闻地渲染着我们的心田。我们从小被中华文化所熏陶,将成为柬埔寨新时代的主人,将可更好地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我心中的中国是她能成为我们的精神食粮,成为柬埔寨发展的催化剂。

汉字里墨香温存的一笔一划,是世代传承的表达。有共鸣的传承,人类才不至于迷失,社会才有发展。中华五千年,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世界的发展进步,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爱惜自己的羽毛,珍惜自己的信念,是中国名仕几千年传承的核心意识。无论是孔子的思想哲理,还是四大发明的智慧结晶;无论是唐诗宋词的书香味,还是京剧脸谱的油彩味,无不令世人拍案叫绝,无不浸润我们枯涩的心扉。灿烂夺目的中华文化,值得我们去传承!我历经了十三年的华文学习,为了提升自己,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选择了留校任教。本来家人要我去做警察,但我觉得如果做警察,我很快就变坏。在任教的两年多时间内,我的华文水平得到提升,觉得可以投身于社会洪流里了,于是我选择了柬华理事会工作。

世代相传的意志,时代的变迁,人的梦想,是无法阻止的。我们身为华裔后代,在中华文化的熏陶下长大,被中华传统美德,文化精髓所折服,受益匪浅!我的名字都是爷爷取的,都有着浓浓的中国味,寄托着爷爷的期望,也是在向我们传承中华文化。柬埔寨华裔的名字,都具有传统的中国味,这种骨髓里的民族魂,植入到了每一个有着中华血脉的人身上。民族文化属于一个国家,也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怎能不去发扬光大啊?

柬中友好上千年,吴哥壁画刻永恒。我在柬华理事会入职一个多月以来,深深地感到这座连接中柬常务事务桥梁的重要性。国家的发展必须要有雄厚的文化根基,因为有了文化交流,中柬的往来得以延续,因为有了佛教文化的传入,才有了吴哥时期的灿烂。当今新加坡、马来西亚之所以发达,文化的充分运用功不可没。历经沧桑的柬埔寨曾遭受内忧外患,发展滞后,亟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柬埔寨受惠于中国的豪情壮举,中国是最大的投资国和旅游来源国。掌握了中文的我们,现在逐步投身于柬埔寨的建设中,大显身手,把中华文化有效地运用;把所学的中华伦理道德、智慧学识运用到柬埔寨的经济建设中,既可很好的传承中华文化,又可为发展助一臂之力。还在求学的你,还在求职门口徘徊的他,你们身上都有一份中国味,快把它渗透进富饶的高棉旷野吧。中国给予柬埔寨大力援助,要让中国朋友看看,援助下的柬埔寨人们的变化。我们对中华文化的融会贯通、斗志昂扬就是最好的回答,高棉大地绽放的中柬友谊之花就是最好的回报和感恩,并成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一份贺礼!

西港弄潮的涛声,开启了柬埔寨新时代发展的凯歌。时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喜庆氛围里,中国李克强总理访柬,把澜湄合作机制推向新高度,以及洪森总理继续执政的稳定局面的大好形势,柬埔寨将高歌猛进。让我们齐心协力为传承中华文化、发展柬国经济添砖加瓦,绽放多彩的人生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