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江苏 圆我梦途 

柬埔寨金边 皇家大学中文系  黄健华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李白脍炙人口的诗句,呈现出水墨画般的秀美江苏,平添了扬州古城的无限风韵,开启了我中国寻梦的旅途。我演讲的主题是:秀美江苏,圆我梦途!

我眼中的江苏,是一首波澜壮阔的交响曲!听,序曲从京杭大运河上,伴着太湖渔歌奏响了。“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悠扬的夜半钟声,也敲在我的心坎上,迫使我去领略江苏。炎黄子孙-建功立业-锦绣中华,是我名字的诠释,承载祖辈对我的夙愿,激起我的鸿鹄之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在书本里吮吸有关江苏的诗句、故事。“水漫金山寺”千古爱情传奇,象征着中国的柔情友好;紫金山天文台展示着中国科技;中山陵昭示着“博爱,天下为公”,浩气长存;南京长江大桥见证着江苏发展旗舰的奇迹!江苏!谱写着中国近代史的壮丽诗篇!拼凑了我七彩斑斓的梦。

我的梦想是到南京大学留学,学习园林设计。苏州园林名扬天下,而柬埔寨几乎没有一座,有待开发,以改善环境,增添生活情趣。表弟今年夏令营去了连云港,给我发来很多照片,其中巧夺天工的园林令我赞叹不已。我在棕糖树下欣赏着“一派白虹起,千寻雷浪飞”的花果山水帘洞;听到了“爱在江苏,难以离开”的呼唤;嗅到了“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的芬芳中国。

柬埔寨与江苏经贸往来密切,江苏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一带一路”上的柬埔寨将成为这条飘带上的明珠,与中国江苏发展共赢。青春飞扬的我们在时代航程上,感受着秀美江苏的魅力,圆我梦途,我的梦想将伴着长江的浪涛绽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