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人节

崇正华校 中二下(2班) 李福金 

有人开玩笑说:柬埔寨人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此话很正确,因为柬埔寨有很多节日,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放假。柬埔寨最重要的三大节日是柬新年、亡人节和送水节。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亡人节,因为它有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

关于亡人节的来历有一个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很多商人坐船出海做生意,当来到一个小岛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大家只好在小岛上过夜。那里是个偏僻无人的小岛,半夜的时候经常有很多恶鬼来岛上觅食。饿鬼们从未想到会有人来到这里,所以兴奋不已。商人们被恶鬼的说话声音惊醒了,他们吓得魂飞魄散,大惊失色。当时有一位精明的商人,大胆地向鬼王哀求,鬼王听了之后,诉苦说:我们都是无依无靠的饿鬼,从来都没有人来祭拜我们。商人向他保证说:“如果你把我们放了,我们承诺,子孙后代年年祭供食品。饿鬼们就同意把他们放回去了,自从那时起就开始有了亡人节。

柬埔寨的亡人节有十五天,从佛历十月一日到十五日,最后三天是法定假日。亡人节期间,每个人都要准备食物去寺庙供奉给僧侣,并且也要去给去世的亲人传送功德。亡人节的规定就是必须去满七个寺庙,因为去世的亲人们会在七个寺庙里等着家人给他们送食物,如果家人不给他们送食物的话,他们会感到饥饿和愤怒。在这十五天里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寺庙了,每天凌晨4点左右人们就起床到寺庙听僧侣诵经,还拿着捏成一小团一小团的糯米饭和糕点,扔给那些孤魂野鬼和去世的亲人们。每逢亡人节我都怀着兴奋的心情,跟着家人去寺庙祭拜,还会准备饭菜向僧侣布施。并且我还会趁这三天假期跟家人一起出去旅行。

亡人节的意义是为了给孤魂野鬼和去世的亲人送去功德,希望他们能重新轮回。

这是柬埔寨的亡人节,是我最喜欢、最期待的节日,这也是大多数人所期待的节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