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协定利弊解析

【本报消息】本月4日,柬埔寨商业部发布一项有关柬埔寨与欧亚经济联盟(EAEU)之间自由贸易协定利弊研究结果。

 商业部长班苏萨在出席这项研究报道发布仪式上指出:通过建立柬埔寨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将能促使双方加强在产品出口、服务和经贸投资方面的合作给予更有利的便利。

柬埔寨商业部

他说,柬埔寨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对柬埔寨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并使柬埔寨能够利用其参与区域和全球生产链的优势中。

研究结果表明,柬埔寨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促进生产出口、服务等领域的发展获得进一步改善。

该研究还表明,扩大金融服务、交通运输、数字经济和农业、服务业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领域。

柬埔寨欧亚经济联盟的自由贸易协定(CEFTA)会促使柬埔寨经济更深地融入全球、及中亚、俄罗斯的生产链,并提供了双赢的机会。

他指出,自由贸易协定的通过,将增加双方在经贸合作中的投资机会,尤其是柬埔寨其服装和纺织品、农产品及其他产品出口至国际市场,而欧亚经济联盟也可以更广地进入柬埔寨,尤其是在能源领域。

他透露,在第6届柬埔寨王国“四角战略”第四阶段重点是与伙伴国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同时,商业部目前正研究与中国、韩国谈判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该研究的结果表明,在自由贸易协定方面的积极合作将增加柬埔寨的贸易量,增加国人的就业,助柬埔寨实现2030年成为高等收入偏高国家和205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的目标。(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