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非传染性疾病肆虐报告

【本报消息】本月5日,国会第八个专门委员会主席莱庆女士出席非传染病和烟草控制会议时表示;2008到2016年期间,全国总人口1500万人。而在2016年柬埔寨每天有约163人死于非传染性疾病。

非传染性疾病,也称为慢性病,是指病情持续时间长、发展缓慢的疾病。非传染性疾病的4个主要类型为:心血管疾病(如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哮喘)以及糖尿病。

全国非传染性疾病肆虐报告

她说,王国政府已明确 “预防2018年至2027年的非传染性疾病”战略,旨在预防因不注重健康而引起的非传染性疾病。

她还说,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报告,2016年,全球约有5690万人死亡,其中死于非传染病的人有4050万人,相等于71%。根据柬埔寨2008-2016年的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显示,柬埔寨这一年共有9.3万人死亡,其中5万9520人死于非传染病,即每日就有163人死于非传染病。

她补充说,非传染性疾病作为慢性疾病,由于治疗费用高昂,治疗时间长,导致病患无法摆脱贫困。非传染性疾病不仅伤害一个人,而是对一个家庭的挑战。对实现国家战略发展计划、经济增长、人民和社会的减贫政策产生负面阻碍

卫生部的报告表明,柬埔寨64%的病患死亡原因是由非传染性疾病引起的,其中24%来自心血管疾病,14%来自慢性呼吸道疾病,其余来自其他疾病,如精神和神经系统疾病。日前,柬埔寨卫生部和一些合作伙伴,包括GiZ、P4h、Louvain合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共同发起成立了柬埔寨非传染性疾病联盟,以遏制非传染性疾病。通过倡导所有人对非传染性疾病采取更多行动,并得到相关部门的承诺,以有效地实施国家防治,从而有助于减少非传染性疾病对人口健康和福祉的负面影响,包括对家庭经济的影响。(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