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 未来可期”柬埔寨西港开发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香港紫荆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携手共建未来可期”柬埔寨“西港——西哈努克工业区”开发研讨会于近日在中国全国政协文史馆召开。

是次研讨会是继“2019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顺利举办后的内容延续,旨在更有效地协助中国企业具体落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大投资项目,研讨会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主持。“中交产业”、“中核工”、“中国安能”、“北方国际”、利策科技等多家知名企业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机构的相关人士到场。

荣阳集团总裁李洁雯通过文字、图片展示介绍,该园区总面积达1,500 公顷 ,已获柬埔寨政府签署土地购置备忘录。在发展定位上,西哈努克工业园根据产业规划与当地国情的深度融合的原则,将企业走出去实现跨国发展的意愿与柬埔寨工业发展的阶段性需要有效对接,确保工业园建设可持续发展。该项目计划在西克努克省投资建成包含能源、建材、旅游、进出口贸易一体化工业园区。

中国交建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施颖陶表示,柬埔寨地区是还未被大力开发的热点,此项目一旦解决了港口深水港货运等问题将是非常好的项目。参与吉布提、几内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有关建设项目的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楠表示,目前多地均有向沿海靠拢的需求,对于“一带一路”在实施此项目有特殊意义。

中核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亮认为,在启动资金保证的前提下,确定产业先导至关重要。国投电力国际部投资部主任陈清表示,做好电厂后,电力输出、码头航运的良好运转将更为有效地促进该项目的运行。

蒋志刚在总结中指出,柬埔寨是东盟核心区,中国企业在柬埔寨的发展有良好的前景,基于“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划,以项目开展合作有着广泛的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