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大型火力发电厂举行签约暨奠基仪式

【本报消息】20191218日上午,中国华电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香港)与柬埔寨国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CIIDG)合作开发的西港2×350MW燃煤电厂签约暨奠基仪式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市举行。柬埔寨王国总理府部长兼国家电力公司总裁儒塔纳、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邬国权、西港省省长郭忠南、柬财政经济部副国务秘书宋明吉、柬埔寨国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刘明勤勋爵及夫人杨丹葡勋爵、中国华电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方正、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副主任叶德杰、柬埔寨中国商会、融资银行、参建单位、媒体代表等60余人出席仪式。

西港2×350MW燃煤电厂  举行签约暨奠基仪式

西港火电项目是华电香港继成功开发额勒赛下游水电站后,再次与CIIDG共同开发的又一大型电源项目。该项目的落地是华电香港践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柬埔寨“四角战略”生动实践,是华电积极响应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具体体现。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柬埔寨旱季电力紧缺局面,改善柬电源结构、提升自主供电水平、降低用电成本、增加税收和促进就业,为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儒塔纳阁下在讲话中对中国华电和CIIDG再次合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CIIDG是柬埔寨本土企业典范,与中资企业合资建设的3135MW燃煤项目已投产发电,为缓解柬埔寨电力紧缺局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与中国华电再次合作开发西港火电项目,必将大幅增加柬埔寨的供电能力,进一步促进柬埔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他表示,凭借CIIDG在柬的优厚实力与良好口碑及华电引进的中国先进设备技术和管理优势,西港电厂项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西港2×350MW燃煤电厂  举行签约暨奠基仪式

邬国权参赞在讲话中指出,中柬两国是好邻居、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方鼓励中资企业到柬埔寨投资,积极参与柬埔寨经济建设。中国华电与CIIDG再次合作兴建西港电厂,将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方正执行董事在致辞中指出,中柬两国具有深厚的传统友谊,华电香港同CIIDG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项目上进行了良好合作。中国华电与CIIDG再次合作柬埔寨西港电厂项目,展现了华电对柬埔寨市场的高度重视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他强调,华电香港将运用成熟可靠的中国设备,发挥人才技术管理优势,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打造环境友好型电厂,惠及柬埔寨广大民众,为中柬友谊再筑示范工程!

签约仪式后,与会嘉宾前往项目现场共同为西港项目奠基。

据悉,CIIDG2018年从柬埔寨王国政府获得项目开发权,并与华电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于20191218日正式签署项目合作开发协议并举行奠基仪式,拉开了西港电厂建设序幕。该项目位于柬埔寨西哈努克市东北部,距首都金边约220公里。项目以BOO模式开发,计划新建2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配套建设18000吨级煤炭泊位、12000吨级大重件泊位,计划投资12.9亿美元,预计年发电量46亿千瓦时,2022年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