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模范边境集市寄予厚望 若管理不善省长自行辞职

【本报消息】本月24日,洪森总理在出席柬埔寨首座模范边境集市启用剪彩仪式时表示:若柬埔寨-越南模范边境集市管理失败,该省长将被撤职。

洪森总理强调,王国政府已授权给特本克蒙省政府管理这座模范边境集市,若将这般繁华富饶的市集经营倒闭,那就请省长自动辞职。国民不希望看到柬埔寨首座模范边境集市在非正常情况下倒闭。

首座模范边境集市寄予厚望 若管理不善省长自行辞职

柬埔寨-越南模范边境集市位于柬埔寨特本克蒙省棉末县达乡特本克蒙经济特区,距越南西宁省约300米,边境集市占地面积2公顷,造价近200万美元,由越南政府援助兴建。而且该市集不销售其他国家的产品,只能销售柬越两国的商品。这座模范边境集市是柬埔寨王国政府将边境地区发展成为和平、稳定、发展的地区所取得最重要的成绩。

洪森还透露,这座边境集市,将参与推动柬越双边贸易额突破50亿美元。柬埔寨王国政府正在计划在贡不省和柴桢省兴建2座“模范边境集市”。

他说,此举将给边境地区的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进而积极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

柬-泰边境模范边境集市预案

洪森总理宣布,政府也将考虑在柬埔寨-泰国边境地区建设模范边境集市。

首座模范边境集市寄予厚望 若管理不善省长自行辞职

据了解,建设一座模范边境集市耗资约200万美元。这笔资金之前对柬埔寨来说当然是一大笔数目,建设模范边境集市项目也允许私营单位参与投资。此举是柬政府制定的目标,旨在将边境地区发展成为和平、友谊和发展的繁荣地区。

洪森表示,据了解,柬埔寨芒果足以满足越南市场需求。在未来,柬埔寨的芒果、香蕉、榴莲等产品可大量出口到越南市场。

回顾过去,柬越曾经发生冲突,但现在却转变为贸易友好往来,这是继柬埔寨落实双赢政策实现和平之后在外交上取得的伟大成就。

根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的数据显示,自1994年到2019年8月,越南在柬埔寨投资共有84个项目,协议投资额25亿美元,其中涉及农业领域的占三分之二。

多才多艺却被抹黑

本月24日,洪森总理在出席柬-越模范边境集市启用仪式公开演讲时,用越南语欢迎出席活动的越南领导人和人民。

洪森总理借此打趣道:“有人曾指责我是越南傀儡,因为我会说越南语。但我还会说英语、法语,为何不指责我是英国或法国的傀儡呢?”(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