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数千潇湘儿女相聚金边迎新年共叙思乡之情

12月28日晚,1200多名在柬埔寨拼搏的潇湘儿女相聚洞里萨河畔金边,把酒高歌迎新年,共叙思乡之情。

据本届老乡聚会筹委会主任、柬埔寨湖南侨商联合总会执行会长、伟硕广告董事长叶伟介绍,今年11月,随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豪访问柬埔寨的湖南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叶劲松对活动表示肯定与支持,希望聚会筹备组成员团结在柬湘人,将老乡聚会坚持办下去。

柬埔寨数千潇湘儿女相聚金边迎新年共叙思乡之情

在柬经营广告业务25年的叶伟,有在柬华人广告大王之称。叶伟告诉中新社说,相聚是形式,交心是目的,宗旨是永远热爱自己的祖国,遵守柬埔寨当地的法律法规,互通信息、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共同致富、回报家乡。

柬埔寨王国政府顾问NHIMVANDA对现场湖南人表示新年祝贺,感谢在柬湖南人参与柬埔寨建设,并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柬埔寨数千潇湘儿女相聚金边迎新年共叙思乡之情

“后悔来晚了,应该早来发展”。2017年底到柬发展的湖南安化人袁新辉向记者表示,柬埔寨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开了一家汽车贸易公司,准备朝投资领域发展。

据介绍,目前在柬湖南人达到数10万,涉及各领域,不少在柬湘人企业还成了当地的标杆企业。三年前,柬埔寨湖南侨商联合总会会长艾圣富和柬埔寨阿兵家居公司总经理齐建兵牵头发起组织首届在柬湘人聚会,希望在柬的乡亲拧成一股绳,借助相聚平台的力量,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权益。

记者了解到,在柬湘亲新年聚会发起参与人逐年扩大,本届筹委成员包括了叶伟、艾圣富、齐建兵、龚江涛、王天武、张芯榕、刘卓、李晓菲、袁新辉、陈力、莫斌、艾林等在柬湘企杰出代表,参与聚会的在柬湘亲人数达到千人以上,正成为在柬湘人新年活动的品牌之一。

柬埔寨数千潇湘儿女相聚金边迎新年共叙思乡之情

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今年底,在柬湘企依法向柬政府申请并获内政部审核批准,注册成立了“柬埔寨湖南侨商联合总会”。艾圣富说,侨商总会致力回报祖籍国,加强与湖南故乡联系,在参与柬埔寨经济建设的同时,为当地多做社会慈善、为社会公益服务,弘扬正能量。

现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领保志愿者、柬埔寨湖南侨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齐建兵,传达普及了安全与领事保护知识,提醒在柬工作生活的老乡注意安全,遇到问题时,及时联系领保员,以得到应有的帮助。

记者看到,聚会现场,筹委会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家乡宴席,并从湖南故乡请来了演艺明星助兴。在柬经商的90多位企业家赞助了丰富的奖品与现金互动,欢歌笑语一片。(中新社记者黄耀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