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年寄语:维护和平与发展

【本报消息】柬埔寨多位“政治领袖”针对“和平”主题发表了新年贺词。

同时,分析人员认为:柬埔寨在2020年里将迎来许多新的挑战。

关于执政党方面,洪森总理、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苏庆等在发表新年贺词时,同样都提到“和平”两个字。

洪森在贺词上写道:“感谢和平。”他强调:“得益于和平,人民才有充分的自由,可以进行各种节日庆祝的活动。”

苏庆也分别向武装力量和人民发表了新年贺词,他感谢所有武装力量和内政部公务员积极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务,具备高度责任感的维护国家的和平。

他同时也呼吁全国人民参与捍卫柬埔寨国家和平、独立、主权和国家领土完整,以及参与推动国家社会经贸发展中。

至于原救国党主席金速卡希望2020年可以给柬埔寨国家和人民带来真正和平的一年。

他称:“2020年新年快乐!愿在这新的一年里,柬埔寨国家和人民将书写历史的新篇章,使柬埔寨实现永远的和平,以及全国人民得到身心幸福。”

正在流亡海外的反对派领袖沈良西也发表了“信息”,表示人民在2020年想看到的是:柬埔寨仍然享受欧盟给予的“除武器外一切都行”(EBA)优惠关税待遇。

至于分析人员,包括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肯彼说,2020年柬埔寨将获得许多发展的机遇,将进一步发展国家经济,并在国际平台上提高声望。

针对柬埔寨的政治局势,他认为,2020年,柬埔寨的政治局势,包括金速卡的案件将会有好转的局势。

至于发展方面,他称,柬埔寨有机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因为具有和平、政治稳定的因素。2020年柬埔寨将主办亚欧首脑会议(ASEM),这将是柬埔寨一个扩大自己的外交关系的机遇,进而提高自己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

无论如何,柬埔寨还面临许多挑战,包括被欧盟撤销“EBA”优惠关税待遇等可能。

他还说:“不过,虽然目前和平稳定,但沈良西一直想方设法给柬埔寨带来混乱。”

他强调,其它敏感的问题包括:柬埔寨和越南签署的边境协议,以及政府在磅清扬省40公顷土地给予越南移民安置的问题也备受争议。这些敏感的问题随时都会被政治家利用来激发公众的愤怒。

倾向反对派的一位政治分析家罗蒙海也认为,以上都是柬埔寨面临的挑战。国家之间的关系不光是在战争和辩论中见高低,而是要相互礼让、彼此包容。争夺不能解决分歧,只有合作才能共存,这就是双赢政策的精髓。(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