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一楼房坍塌  华人华侨救援纪实

欢迎英雄凯旋!中柬友谊万岁!

【本报消息】中柬友谊万岁!整齐划一的口号,气壮山河,气势如虹,排山倒海,直冲霄汉!1月3日,白马一栋在建楼房发生坍塌,多名建筑工人被埋在废墟之下。作为柬埔寨国家防灾减灾委特约成员,王江、韩浩浩等人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在柬埔寨国家防灾救灾委员会的领导下,争分夺秒展开救援。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多次体力透支、严重虚脱,但一直咬牙坚持,和死神争取时间,将多位柬埔寨同胞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王江等人跨越国界、舍生忘死的救援,以及在生命救援中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赢得了柬埔寨人民的广泛赞誉!得到了柬埔寨政府的评定认可!1月5日下午,总理洪森亲自接见、慰问了参与白马楼塌事故救援的中国英雄——西港应急救援队筹办人王江、西港海洋环保公益国际潜水协会副会长韩浩浩、川渝救援队等,对他们表示了高度的赞扬!

救援结束后,英雄们乘车返回联合总会,下午五点,抵达中信大厦。柬埔寨王国国家灾难管理委员会国务秘书杨海阁下同行,专程感谢西港商协会联合总会救援救助义举。西港商协会联合总会名誉会长林慧兰、执行会长陈岸、秘书长张智勇、中信集团总经理邹震率领西港商协会联合总会全体人员,用简单而又热烈隆重的欢迎仪式,喜迎凯旋归来的白马事故救援英雄们!

鲜花敬英雄,精神永传承!

几位英雄掩饰不住的疲惫,掩饰不住的激动,鲜花胸前抱,掌声耳边绕,他们哽咽了……陈岸会长领头喊口号:中柬友谊万岁!,这口号发自肺腑,源于心声,不少人热泪盈眶,压抑不住的是那胸中豪情,满腔热血!是对英雄的敬重,是在柬中国人的自豪!

在众人的簇拥下,英雄们被迎接到中信13楼国际会议室。

在欢迎会上,陈岸表示:以王江为首的救援队,灾难面前,危难时刻,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真正做到了爱无国界,不分民族,彰显了伟大的博爱精神,塑造了良好形象,给我们在西港的中国人长面子!你们平安归来,圆满的完成了光荣使命,你们是西港商协会联合总会的骄傲!

张智勇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白马救援,是应柬埔寨国家防灾减灾委邀请,感谢黑龙江商会,辽宁商会,吉林商会,河北商会,河南商会,湖北商会,湖南商会,浙江商会,温州商会,山东商会,山西商会,陕西商会,贵州商会,江西同乡商会,川渝同乡联谊会,餐饮协会,建筑装饰协会,混凝土协会,潜水公益环保协会,游艇协会,道教总会,泰康医院,中心医院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协助现场救援,提供物资,好多商会都是会长亲自指挥救助工作。尤其是我们的英雄王江队长,满满都是责任,全部都是感恩。我们的英雄大爱无疆,他们的付出,为中国人在柬埔寨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为西港商协会联合总会增光添彩!满满正能量!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大灾大难面前,中国商会、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中柬友谊的历久弥坚!

杨海阁下讲道:之前西港有很多负面新闻,多数和中国人有关,抢劫、绑架、杀人案件频发,给柬埔寨人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我也是华裔,我的身上流着中国人的血,上述关于华人的负面评价,常常也让我感到难为情。但是慢慢的我知道,那些坏人很多是中国的逃犯,有案底,来柬埔寨避难来了。他们不是真正的中国人,你们才是。两天舍生忘死的救援,你们用行动重塑了中国人的形象!你们是好样的!你们是英雄!在陈岸会长引荐下,我接触了你们这些优秀的民间救援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让爱心冷落,共同组建柬埔寨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巴铁柬钢,60多年的中柬友谊,源远流长,万古长青,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巩固,为一带一路,为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江表示:在接触白马塌楼现场的柬埔寨救援队之前,我一直以为他们缺乏专业救援器材,专业救援技术。但是两天的救援下来,我发现我错了。柬埔寨救援队装备、人员、技术并不缺。我和柬埔寨救援队指挥官形影不离,交流探讨,彼此惺惺相惜。关于水域救援,指挥官说他们比较薄弱,有待加强,后续会和我们多多交流。柬埔寨政府、军队、警察对生命的尊重,大爱精神,令我敬佩,他们的救人理念,救援方式,也让我们学到了许多。这次救援还有很多华人,默默无闻的施以援手,我们同样向这些幕后英雄们表示感谢。大爱无疆,让我们为生命祈福,中柬友谊万岁!

会议掌声如潮,与会代表被激情所感染,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会后,与会代表亲切合影留念。西港餐饮协会会长高波为救援队的精神感动,愿意在重庆高老九火锅店为救援队接风洗尘!考虑到救灾英雄们疲劳过度,应该先行休息,最终决定择日再行接风。欢迎英雄凯旋!中柬友谊万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