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即将表态EBA去留 政企对经济增长保持乐观

【本报消息】尽管今年要面临被欧盟撤销“除武器外一切都行”(EBA)优惠关税待遇的可能,但政府官员和私营部门对柬埔寨今年的总体经济增长保持乐观。

据悉,欧盟即将于今年2月份决定是否撤销柬埔寨EBA,若被撤销,这必将对柬埔寨经济社会造成不小冲击。

欧盟即将表态EBA去留 政企对经济增长保持乐观

王家研究院洪万那博士承认,若欧盟撤销柬埔寨EBA优惠关税,柬埔寨每年出口到欧盟商品将多缴纳关税近10亿美元,这必将对柬埔寨经济社会造成不小冲击。不过,它只会影响一部分,因柬政府已出台了系列应对措施,确保国家经济增长。

他接着说:“此问题将不会对国家经济产生多大的风险,因国家税务大幅增长,且2020年中旬柬埔寨将从开采石油中获得新的国家收入。”

轻工业占国家主要经济主体

目前,服装和纺织产品出口是柬埔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且该工业为柬埔寨人民创造了超过70万个工作岗位。

柬埔寨透明组织(TI)高级主管毕比西表示,柬埔寨经济主要依靠建筑业、制衣业和服务业等领域。若柬埔寨失去EBA,那国家经济增长将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他认为:“政府应该促进出口多元化,加强国家竞争能力,提高国内生产率等。同时,应进一步改善投资法,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商来柬发展投资。通过EBA框架出口到欧盟市场,柬埔寨每年可节省约7亿美元进口关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都预测柬埔寨2020年将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即2020年的经济增长率约6.8%。(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