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流言和恐慌比病毒更可怕!

【本报消息】本月30日上午,洪森总理在总理府就柬埔寨确诊首例新型肺炎疫情发表重要讲话。

洪森总理表示:柬埔寨正面临的病毒并非是新型冠状病毒,而是“恐慌病”。

洪森总理强调:人民不要过度担忧,这只会浪费时间和精力。每个人都可以避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这需要我们进行自我保护,保持个人卫生清洁。

洪森总理表示,区域和世界都曾爆发过类似的传染病,因此不要陷入病魔创造的“恐慌”中,这只会导致失去自我,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

洪森总理在公开演讲时也严厉批评了部分不遵守职业道德的媒体和脸书用户,因他们宣传那些来源不明的新型冠状病毒虚假消息,引起公众误会。

柬中正常交往,共同抵抗病魔

洪森总理还郑重地宣布,柬埔寨不会暂停中国赴柬埔寨航班,因这种行为等于“封杀”柬埔寨王国的经济。

他说,柬埔寨要与中国在一起抵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柬埔寨不但不暂停中国赴柬埔寨航班,也不接回在中国的柬埔寨人民,也不禁止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政府决定不暂停中国赴柬埔寨航班的原因是:中国是柬埔寨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贸易合作伙伴、旅游客源国;柬埔寨人民和商人都从柬中友好友谊关系中获得过实实在在的利益;有许多柬埔寨学生还获得了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并正在中国多个城市留学;而且柬埔寨和中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截至目前,柬埔寨仅在西哈努克省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患者在西哈努克省省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情已非常稳定。

王国政府不惜代价抗击疫情

洪森总理表示:迄今为止,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各国家都尚未研制出治愈新型冠状病毒药物或疫苗。

因此,目前只能是预防,避免感染该病毒。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必须将患者隔离治疗,医护人员要细心照顾患者。

洪森强调,王国政府有足够的资金,用于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扩散的工作。政府绝对不会让任何人民患上该病毒而死。

洪森表示:“无论是耗费1亿、2亿、3亿,甚至10亿美元,政府都不会因资金短缺,而停止防控该病毒的工作。”

全国各行各业正常运作

洪森总理呼吁国内外游客照常旅游,不要过度担心新型冠状病毒。同时也呼吁旅游相关行业业主、机场、港口、住宿、运输和服务行业也要照常运作,更不要歧视外来游客。若国民过度担心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的宏观经济将受到严重影响。

洪森强调:“柬埔寨虽然不富裕,但政府对人民具有高度负责任的心。”(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