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换来的欢笑

干拉省培英公校  黄美丽

 蓦然回首,汗水与我们朝夕相伴的两年时间过去了。最终是汗水改变了我家的经济状况,同时也给我家换来了欢笑。

 我家不是一个很富裕的农村家庭,总共五口人,姐姐读中学,我和妹妹读小学,家里的开支比较大,尽管我爸妈没日没夜地工作,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改变入不敷出的境况。

 记得两年前的一天下午,放学后我第一时间就回到了家。当我回到我家庭院门口时,抬头往里一看,突然,我发现了三棵树上绑着三根绳子,而绳子的另一头分别拴着一头小牛。当我看到小牛时,终于明白了是怎么的一回事了:一个月前的一天晚上,我在睡梦中隐约听到爸妈讨论买牛的事。

 自从小牛买回来以后,几乎每天早上七点钟左右,妈妈就出门割草去了,等到十一点半钟,我们放学回到家时,总会看到妈妈沉重而又疲惫的身影,用自行车驮着草回来了。妈妈的额头上渗出一颗颗豆大的汗珠,衣服也湿透了。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妈妈的手变得越来越粗糙了,长满了老茧。我们姐弟仨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每逢周日,我们姐弟仨都主动承担起割草任务。尽管累得直不起腰来,手也起了泡泡,但我们想起妈妈勤劳的样子,我们感觉一点也不累了。

有付出总有回报,天公不负有心人。两年时间过去了,我家的小牛变成了大牛。

两年后的一天下午,放学后我回到家里庭院门口时,发现家里的大牛不见了,我神色有点慌张,担心我家的牛被人偷了。于是,我三步并作两步往屋里跑去,想问问爸妈这是怎么一回事。当我到达客厅门口时,看见爸妈坐在饭桌旁边有说有笑;再往饭桌上看去,饭桌上摆满了我们爱吃的饭菜。看到这一幕,我心头的疑虑马上烟消云散了。开饭时间到了,我们一家围坐在饭桌边,爸爸举起酒杯说:今天,我们家的三头牛买了,总算有了收获,大家辛苦了,干一杯!我们一家相互对视着,大家都笑了。

  此刻,我们全家人的心里都充满了喜悦和微笑,我的心里简直比吃了蜜还要甜,也只有笑声最能融化之前我们全家付出的汗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