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无小事

端华分校 中三下4班 吴如意

我们每个人无时无刻都在制造垃圾。早上,泡一杯茶,茶袋是垃圾;买一杯饮料,吸管和饮料杯是垃圾;去买菜,市场阿姨提供的塑料袋是垃圾;吃零食,零食的包装袋是垃圾;就连我们每天用的圆珠笔,也都是用完就要丢掉的废弃垃圾。垃圾问题成为了我们的痛。

那么我们人类究竟制造了多少垃圾据统计,全球每人每天平均会产生一公斤的垃圾,每一年,一个普通家庭平均能制造一吨垃圾,而全球范围内产生的垃圾更是多达13亿吨,远远超出了人类能够处理或者循环利用的范围。所以减少我们每天产生的垃圾量是当务之急。

环保的生活方式正逐渐深入人心,我曾读过一本书,《环保一年不会死》,这本书记录了纽约贝文一家零污染计划的生活实验:一对夫妻,一个需要尿布的小孩与一只狗组成的家庭,决定在纽约过零碳生活。此外,还有一位美国九零后女孩儿,过了四年的零垃圾生活,一个500毫升的玻璃杯是她四年全部的垃圾。对我们来说,过零垃圾的生活是很困难的,但让我们减少制造的垃圾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所谓的减少垃圾,换句话说,其实就是充分利用。我常常发现一些办公部门的A4纸总是单面打印,剩下的一面空白着,没有得到充分地利用。那么我们就可以从这方面入手,在日常打印纸张的过程中,要两面都使用,这点,我觉得我们的学校就做的很好。除此之外,我们尽量使用可以重复使用的餐盒、餐具、水瓶等来代替一次性产品。去喝冷饮时,也可以带上自己的杯子或者上次喝剩下的塑料杯,这样也会大大减少塑料的使用。比如星巴克就是这样做的。

环保,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难,它就是我们身边那一点一滴的小事,说起来是小事,其实它和我们息息相关,也算作是一件大事。环保的目的,说到底也是为了我们人类,所以,为了能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从你我做起,从减少垃圾做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