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部分EBA不威胁柬经济发展

【本报消息】柬埔寨知名独立经济分析员詹速坡13日指出,欧盟决定撤销柬埔寨部分商品关税优惠,预计将造成柬埔寨出口到欧盟的20%商品受到影响,每年将损失约1亿美元,但另80%的商品仍然可以免关税出口到欧盟,这并不足于造成柬埔寨经济下滑。

“根据詹速坡先生初步评估, 每年1亿美元的损失甚是渺小,仅相当于柬埔寨服装和鞋子出口总额的1.1%,国家总预算的1.2%,以及是国家生产总值(GDP)的0.35%。因此,它不会威胁柬埔寨经济下滑。”

失去部分EBA不威胁柬经济发展

詹速坡强调,柬埔寨部分商品出口到欧盟被征收入口税,反而是件好事,这是柬埔寨将依靠自己生存,优化产业结构,淘汰粗放型产业,未来5年后当柬埔寨脱离最贫困国家,出口到欧盟的商品自然须缴纳全额的入口税。

欧盟此次决定不是禁止进口柬埔寨这些商品,只是需要交纳入口税。

无论如何,柬埔寨外交部在第一时间内发出声明对欧盟委员会决定撤消柬埔寨“EBA”优惠关税待遇部分商品表示遗憾。同时柬埔寨政府和欧盟相互之间也表达了,长久合作,共同发展的意愿。(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