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惊喜

干拉省培英公校“作文兴趣小组”    朱达丽

生活中,人们有许许多多的经历,这些经历能给人们带来不同的惊喜和收获。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我家种的这棵无忧花树,给我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和收获。

自小我就比较喜欢花,看到漂亮的花总是忍不住心痒痒的,最好能把它捧在手心里,我算是个种爱花如命的人吧。

我家庭院里的这棵无忧树已经种有好多年,我特别喜欢它。无忧花,又称火焰花,是佛教的祥瑞之花,传说孕妇摸一摸,能保佑胎儿平平安安。无忧花色丽气香,更令人称奇的是,花开后花瓣会变颜色,早晨天蒙蒙亮开花,初时呈黄色,继而变成橙黄色,到中午时分变成红色,类似木棉花,但比木棉花鲜嫩,朵朵无忧花挂在树干的枝蔓上,如同红霞泛彩,奇特靓丽。无忧花边开花边散发出一种特殊的浓郁清香,沁人肺腑。待到午后香味便逐渐消失,但花的颜色依然保持鲜红色,直到凋谢脱落。

去年,不知怎么的,我家这棵无忧花树生病了,花瓣失去了光泽,有的更是急剧缩水,变干了,一碰就掉下来。这可把我急坏了,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我又是浇水,又是施肥,就是不见动静,我真无奈。妈妈看见了,先是小心翼翼地用锄头疏松树根附近的土壤,接着撒了一些石灰,最后淋上了水。我问:“树都要死了,撒石灰有何用呢?”妈妈神秘一笑:“也许会有惊喜出现的。”日子一天天过去,每天我都要看几次,看看无忧花树有没有变化。终于有一天,快要死去的花树长出了许多小花。我感动了,连蹦带跳的跑回屋里,把看到的告诉了妈妈。 我问妈妈为什么花树活过来了,妈妈说她在树根附近的土壤里撒的石灰,能和酸性的土壤中和,这样就可以满足无忧花树生长对土壤的需求了,花树自然就焕发了生机。这可真是个意外的惊喜啊!

我猛然醒悟过来了,种植无忧花树也要讲究科学管理。同时,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如果没有文化,将来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要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次意外感动了我,给了我惊喜,更给了我意外的收获——做人必须要有科学文化知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