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中国,是温暖的中国

端华分校 中三下4 吴如意

     身为一名华裔,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无论身处何地, 变化的只是眼前的景色,不变的是这颗中国心,正是流淌在身体里的中国血液让身在异国他乡的我们仍旧坚持想要过年,吃上香喷喷的饺子,守在电视机面前看春晚。每年的这个时候,回首着年味伴随我那深深浅浅的脚印,淡淡的温暖在心中油然而生。

      随着春节的临近,外婆带着我去集市买年货,眼前出现了玲琅满目的春节喜庆用品,福字、春联铺满大集,每一条红通通的春联上都是喜气洋洋的话,有“福如东海滔滔至,财似春潮滚滚来”,“五福临门千秋盛,八方进宝万代昌”等,外婆看了看选走了几副自己喜欢的。过年总是有许多事情要忙活,我这个小孩子也总是被呼来唤去,但似乎只有贴上春联的那一刻,才是最有仪式感的辞旧迎新,我踩在凳子上,把旧的春联撕了下来,贴上新的春联喜迎未来。

      大年三十,金灿灿的阳光普照着大地,火红的大灯笼早就被外公挂在了家门口,我感受到了熟悉的过年的气氛,更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情。这一天,七大姑八大姨都在外婆家聚了起来,外婆脸上露出了抑制不住的喜悦。我在厨房帮外婆包饺子,我从面台上拿起了一片面皮,按照外婆教的方法包起来:先把面皮铺在手心里,再把适量的馅放在面皮中心,然后把面皮轻轻对折,拇指与食指捏起面皮的边,注意要把两边用力挤一下,这样一个小巧玲珑的饺子就包好了。我越包越起劲儿,越包越快。看着饺子一个个倒进锅里,我想起了第一次学包饺子时外婆说的“前面来了一群鹅,扑通扑通跳下河,等到潮水涨三次,一古脑儿赶上坡”这个谜语,在蒸气的迷雾中,我把脑子里锅里翻腾的饺子想象成了谜语所描述的那个样子,我好似被笼罩在了中华文化的熏陶下。

      一家人围在餐桌上,一起热热闹闹地吃着团圆饭,只听见欢声笑语,品尝着自己亲手做的饺子,还有桌上的美味佳肴。舌尖上不仅有中国饮食的精巧,还有熟悉的家的味道。吃完了饭,我便第一个守在电视机前面等待看春晚。与其说春晚承载了很多意义,不如说一家人在一起做同一件事就很有意义。春晚这枚凝聚了十几亿中国人的亲情与乡愁的符号,已经成为了几代中国人的文化记忆,它寄托着我们共同的对家的情思。

      虽然身在柬埔寨,但像春晚的在线连线一样,我同样感受到了国内浓浓的过年气息。我就像饺子馅一样被中国的怀抱紧紧包围住,在春节祝福声里,柬埔寨各大商场也纷纷贴出了“新年快乐的条幅。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身在异国他乡的我们也能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