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柬友谊之花遍开高棉大地

 

崇正学校  专二上(2)班   黄佳湘

亲爱同学们,2016年10 月13日,在那个美丽的金秋,习近平主席以对柬埔寨的国事访问开启亚洲之旅。这两天的访问行程充满了真挚浓厚的邻里情、手足情。我们认为,习主席此访实现了让中柬友谊之花遍开高棉大地的美好愿景。

在这里,我要深情地呼唤:“敬爱的中国,柬埔寨人民永远是你的朋友!”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可知道中国与柬埔寨的传统友谊有多深?我们敬爱的西哈努克国父的一曲《怀念中国》道尽了中柬之间的友谊。今天的中柬关系如何历久弥新?从舆论的“四好定位”便可见一斑——中国与柬埔寨是和睦相处的好邻居、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而柬埔寨让中国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中国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致力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关键时刻,我们始终秉持公正、仗义执言,向全世界展现了小国与大国间平等而真挚、团结而笃定的国家间友谊。

聚焦于此,三年多前习主席访柬行程的点滴细节也让世人进一步感受到了中柬关系的亲密真诚。习近平主席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报的署名文章发表后,在第一时间就引发柬埔寨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回想当年,习主席刚到柬埔寨时,整个金边就成了五星红旗和鲜花的海洋,欢迎群众高举两国领导人画像,热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习主席与西哈莫尼国王会谈时,也深情地回忆并高度肯定西哈努克太皇为中柬友谊作出的杰出贡献;看望莫尼列太后时,习主席欢迎莫尼列太后和西哈莫尼国王继续把中国作为第二故乡,经常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还专门向西哈努克太皇纪念雕像敬献花篮。与洪森首相会见前,习主席更不忘向柬埔寨独立纪念碑敬献了花圈。作为大国领袖,这种对柬埔寨、对柬埔寨人民的感情,让人们真切感受着中柬友谊的厚重与温馨。

同学们,中柬两国正式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让两国人民看到了中柬务实合作的美好愿景,它涵盖了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多个务实领域。随着中柬友谊的进一步加深,让“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首要受益对象的“周边国家”对“中国承诺”有了更好的诠释,而柬埔寨,就是中国最重要的周边国家之一。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热忱展望中柬关系的未来,“让中柬两国继续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以习主席提出的“持之以恒深化政治互信,扎实深入推动互利合作,坚定不移加强国际协作,细水长流促进民心相通”作推动力,我相信,在习主席四点期望的明确指引下,中柬友谊之花必将更绚丽地绽放在这古老的高棉大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