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工商界倡议携手应对疫情

2月20日,中国与东盟国家有关全国性工商组织发出合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倡议,表示工商界合作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为保障本地区民众健康及安全、推动双方经贸往来和各国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倡议》由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机制之一的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提出,共同发出《倡议》的有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缅甸国家工商会、印尼工商会中国委员会、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等74家中国与东盟国家有关组织。倡议方共同表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力争减少疫情给经济活动带来的损失。

《倡议》表示,加强疫情监控与经济往来不是对立的,通过应变、细致的措施可以处理好两者关系。

《倡议》建议,双方各国企业及时主动制定经营应对策略,从长计议维系好经营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出在防疫中发展经贸合作的经营之道。

截至2月20日14点,东盟国家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61例,其中:新加坡84例,泰国35例,马来西亚22例,越南16例,菲律宾3例,柬埔寨1例。161例中,至今已治愈了75例,其中:新加坡34例,泰国15例,马来西亚15例,越南9例,菲律宾1例,柬埔寨1例。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谈到,20天多来,东南亚国家实施了越来越严厉的疫情防控举措。一是高度重视,一些国家成立了国家级专门防控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并实施应对方案。二是加强与中方和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沟通配合,共同应对疫情。三是严控与疫区的人员往来。四是加强疫情监控。五是捐款捐物,支持中国防控。六是严管散播假新闻和流言者。七是采取提振经济增长的相应措施。

许宁宁表示,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密切合作,正展示着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能力。

《中国—东盟工商界合作防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倡议》全文如下:

中国与东盟国家既是友好邻邦,又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当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蔓延到一些东盟国家,对本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及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挑战,为此,双方高度重视,彼此关切,正在通过各项举措加强防控合作。中方工商界共同感谢东盟国家工商界对中国防控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疫情防控意义重大,刻不容缓,关系到本地区民众健康及安全,关系到双方经贸往来和各国经济增长。为此,我们共同倡议:

一、双方各国加强防控工作在政策层面及医疗专业层面沟通协调,以信心和理性,齐心协力,科学防疫,共同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

二、双方各国政府加强经济领域的应对合作,指导并支持企业在防控疫情期间的经营活动,在防疫中保持物流畅通,力争减少疫情给经济活动带来的损失。

三、双方各国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量使维系经济增长的贸易、投资等经济活动不受大制约。加强疫情监控与经济往来不是对立的,通过应变、细致的措施可以处理好两者关系。

四、双方各国企业根据防控疫情的形势变化,及时主动制定经营应对策略,从长计议维系好经营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出在防疫中发展经贸合作的经营之道。

五、双方各国工商会加强在产业链建设、商机推介、问题研究、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协助政府防疫工作,协助企业防疫管理,普及防疫知识,履行社会责任,在应对危机中彰显作为。

我们坚信,在各方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共克时艰,创造区域经济的新发展。

 

共同倡议方: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

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日化行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建筑行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建材行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建筑装饰行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物流行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鞋业行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家具行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咖啡行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会展行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委员会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

新加坡中小企业协会

新加坡建筑材料商公会

缅甸工商联合会

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

马来西亚鞋业制造商协会

越南物流协会

柬埔寨制衣厂商公会

柬埔寨货代协会

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

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

印尼工商联合会中国委员会

印尼鞋业协会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中国电子商会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中国电子仪器行业协会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

中国砂石协会

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

中国石材协会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

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

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中国自行车协会

中国皮革协会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服装协会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

中国渔业协会

中国绿色食品协会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烘焙业公会

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

2020年2月20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