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台新政应对经济困境 工厂停产工人月薪114美元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宣布,那些因工厂暂时停产而失业的工人,在此期间将获得114美元的薪水。

洪森总理发布通知称,那些因缺乏原料而暂时停产的工厂,厂方要向工人发放最低工资(190美元)40%的薪水,即76美元。

洪森总理同时也宣布,政府将向工人支付最低工资20%的补贴,即38美元。因此,工人在这段时间将获得114美元的薪水。此外,政府将帮助失业工人寻找就业岗位。

政府出台新政应对经济困境  工厂停产工人月薪114美元

本月24日,洪森总理在总理府就柬埔寨最近局势,以及对新冠肺炎疫情宣布应对措施。

洪森总理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柬埔寨旅游业和手工业接连遭受严重冲击。今年2月份,来柬的外国游客下降约60%,其中国游客下滑约90%。

洪森总理表示,为帮助暹粒省旅游行业渡过难关,政府决定对暹粒省酒店和客栈免除4个月的赋税,也就是从今年2月到5月免除赋税。

但无论如何,新冠肺炎和欧盟将要撤销的部分EBA优惠关税待遇,都不会重创柬埔寨经济的总体增长。而且,柬政府也会出台有效措施,帮助这些受影响的工厂。

柬埔寨制衣厂商会表示:由于缺乏原料,柬埔寨部分工厂将会暂时停产,届时预计超过1万名工人受到影响。

洪森总理重申柬埔寨立场

洪森总理宣布:欧盟只是撤销了部分商品(20%)的优惠待遇,就算欧盟100%撤销,柬埔寨也会欣然接受这一结果。

洪森总理重申柬埔寨的立场说:“柬埔寨愿意缴纳出口到欧洲市场的这部分出口税,也绝对不会利用国家主权换取优惠。”

他强调,柬埔寨已采取系列相应措施,应对欧盟撤销柬埔寨20%商品优惠关税待遇。

洪森质疑马来西亚医学经验

若马来西亚真的仅用72个小时治愈了这位新冠肺炎患者,那真是令人类佩服,全世界都应该向马来西亚学习医学经验。

同时,洪森总理还命柬外交部长巴速坤邀请马来西亚驻柬大使说明此事。

未来一年房地产一律免征注册税

洪森总理宣布:从今年2月到明年1月为止,购买价值7万美元以下的住宅,一律免征注册税。

洪森总理表示:此举旨在减轻财经部和各省财经局注册房地产开发商的负担,这也将参与减轻柬房地产行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的影响。

他同时也鼓励在柬房地产开发商尽可能降低房屋价格。

访问中国的三个“希望”

洪森总理还提到本月初访问中国,并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相关事宜。

洪森说,当时自己提到了3个问题,第一:即使欧盟撤销EBA优惠关税待遇,希望中国政府不要迁移在柬的中企公司到其他国家。第二:希望中国政府鼓励更多中资企业来柬投资。第三:希望中国政府在柬中双方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之前,开放进口更多柬埔寨产品。

洪森强调,柬埔寨目前最希望中国政府能提供帮助,缩短从中国运送工业原料到柬埔寨的时间,毕竟柬埔寨部分制衣和制鞋工厂即将因缺乏原料宣布暂时停产。

呼吁海外务工人员提高警惕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日益严重之际,洪森总理表示柬埔寨人民应同韩国人民一样提高警惕,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预防感染。

韩国和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日益愈加严重,但柬埔寨仍会保持坚定的立场,不会在这种时候从韩国、日本撤回柬埔寨人民。

洪森还说,柬埔寨也不会暂时禁止从中国、韩国、日本、泰国等地的来往航班。(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