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中国抗疫最前线发出坚决打赢决战令

【综合消息】“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10日,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前线武汉,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临指战,并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战指令。
(图为习近平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视频连线感染科病房,与病房内患者和医务人员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这是继前两次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之后,习近平再一次来到疫情防控一线进行考察。而且,这一次是来到中国疫情中心、战斗的最前线,被外界普遍认为具有风向标意义。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此前认为,习近平指挥的这场史无前例的“人民战争”,开始迎来胜利的曙光,“中国的疫情正在结束”。

也就在习近平来到武汉的当天,14家为救治新冠肺炎病人而开设的方舱医院关闭了最后一家。“方舱医院闭门谢客,说明武汉的疫情防控实际上已经出现了质的飞跃。”专家认为,中国的疫情防控之战越来越接近尾声。

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实现了疫情防控的大逆转,人们普遍认同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与人民并肩作战的结果。习近平再赴防控一线指挥,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正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言,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疫斗争中主张的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将激励人民更加坚定地同疫情作斗争,并最终取得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

“人民”在中国最高领导人心中有多重?疫情防控其实就是一面镜子。从亲自担任防疫“总指挥”、40天内主持召开6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到三次赴疫情防控一线调研,习近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中国这次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这也是习近平武汉调研的两个重点。人们看到,他一下飞机就到火神山医院慰问一线医务人员,称赞说“你们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爱的人”。他还连线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在走访当地社区时,习近平察看了社区卫生防疫与服务、民众生活保障等情况,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座谈,感谢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作出了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还向从阳台和窗户探出头、在家隔离的居民挥手致意,鼓励“大家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这一幕幕看似平常而又暖心的互动,感动了疫区很多人。

(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生活物资集中配送点,详细询问社区群众生活物资采购和供应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与一线“战士”与社区居民谈完“心里话”,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了一场面向湖北各地官员的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六个方面的工作。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从强调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重点在“防”、加大对医疗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到提出要对疫情严重地方民众的情绪理解、宽容、包容,再到要求在加强防控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复工复产,强调要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人民至上”,始终是习近平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特点作出精准研判和决策的关键。

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鼓励大家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观察人士认为,这体现了习近平坚定清醒的一贯作风。也正是他对疫情防控复杂性的深刻认识以及对人民健康的高度负责,中国人成功赢得了疫情防控的战略主动。在防控取得阶段性积极变化时,中国最高领导人强调保持头脑清醒,毫不放松疫情防控,为中国最后的胜利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中国最高领导人去武汉考察慰问,并发出一系列重要指令,也令国际社会感同身受。阿曼《祖国报》社长马哈尔·哈吉评价说,中国武汉是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习近平主席前往武汉考察,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民本情怀。不少外国网友则感慨说,习近平的行动,在西方国家恐怕是不可想象的。

当前,疫情正在全球扩散蔓延,世卫组织近日对部分国家重视不够、准备不足表示了担忧。相关人士以美国为例指出,截至美东时间3月10日23点许,全美已经有至少3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出现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00例,造成至少31人死亡。对此,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批评说,美国联邦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行动迟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指出,对美国人而言,现在是最糟糕的时候,美国政府应对不力将使美国处于危险之中。

(图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如今,国际社会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是一次大考,也给了全世界一次难得的认真观察与客观评价不同国家表现的机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他去北京时看到习近平主席直接指挥疫情防控,世卫组织一直在呼吁领导力和政治意愿,而中国领导人展示了这样的领导力和政治意愿。

此次武汉之行,习近平在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关键时刻发出的动员令,再一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信心、决心与能力,也预示着中国渡过这场危机的春天正在悄然走来。

(国际锐评评论员)

【转载自国际锐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