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不忘养育恩,风雨同心抗疫情

——柬埔寨中资企业在行动

    相知无远近,万里系中华。来势汹汹的新冠,牵动着每一位海外华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的华夏儿女、国际友人投入奋战,柬埔寨中资企业也迅速行动起来,与祖国休戚与共,攻克时艰。

 

    一、疫情无情人有情,寸草未忘三春晖

疫情爆发以来,柬埔寨中资企业始终心系祖国,在驻柬使馆经商处的直接指导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响应中国商会的号召开展慈善募捐,从柬埔寨当地、周边临近国家和地区,甚至欧洲勠力筹措符合标准的医疗物资,并在航空公司、物流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将抗疫物资和爱心善款第一时间援驰祖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柬中资企业和个人共向国内捐款人民币174.2万元、美元8.2万元,捐赠了134.4万个口罩和21.1万件防护服等物资。在此,中国商会特别鸣谢以下单位在抗疫战中的慷慨无私奉献(排名以时间为序):

中国免税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柬埔寨分公司、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柬埔寨)有限公司、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澜湄航空(柬埔寨)股份有限公司、柬埔寨浙江总商会、柬埔寨航空、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柬埔寨安徽总商会、柬埔寨川渝总商会、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金边办事处、中通快递(柬埔寨)有限公司、东南亚电信(柬埔寨)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部、柬埔寨山东商会、城启建设工程(柬埔寨)有限公司、柬埔寨浙江工商联合会、柬埔寨湖南侨商联合总会、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有限公司、柬埔寨湖南总商会、柬埔寨湖北商会、柬埔寨JC国际航空公司、柬埔寨辽宁总商会、柬埔寨江西总商会、柬埔寨金空间传媒有限公司、柬埔寨山西商会、中国华电额勒赛下游水电项目柬埔寨有限公司、柬埔寨中国商会暹粒分会及吴哥王朝义演、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边分行。

 二、疫情当前筑防线,全力备战佑平安

在支持国内抗击病毒的同时,商会不忘本职使命,通过各种途径开展预防自救措施,防止疫情大面积扩散到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柬埔寨。一是向所有会员单位及在柬中资企业发送疫情防控各类措施、自我隔离注意事项等应知应会电子版手册,快速宣传和转发,保障各会员单位有能力开展好本企业的防疫工作。二是配合中国政府防疫延伸工作,协助进行重点人员的排查、隔离,严防死守。1月23日,从武汉直飞西港的贾某在1月26日被柬埔寨确认为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商会西港分会协助紧急排查同班机旅客、期间接触人员,与柬当地政府紧密沟通,并安排隔离、观察措施。三是开展好确诊人员的救治和隔离工作。1月29日,首例感染人员已痊愈,同班机旅客和接触人员均未发现感染。为应对严峻的形势,确保在柬湖北人员生命安全,商会西港分会和地方商协会一道,积极协助在柬湖北公民乘坐包机安全返回中国深圳,成为此次我国最早包机接回境外公民的案例。四是加强与柬埔寨政府及当地医疗机构的积极沟通。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与柬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就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保持畅通交流与良性互动。同时积极联系当地较高质量的医院,一旦有患者,确保能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五是协助柬当地医院采购测试仪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本着早发现,早隔离的原则,最大限度控制病毒扩散辐射面。

三、青山一道同风雨,共克时艰渡难关

2月5日,柬埔寨首相洪森亲王访华,展示了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体现了柬中两国深厚友谊与高度互信牢不可破,柬埔寨人民同中国人民坚定站在一起,患难与共。中国商会也积极行动,2月25日下午,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一行拜访柬埔寨卫生部,中国工商银行金边分行代表商会提供1万只医用手套、5000个医用口罩和100副护目镜。卫生部大臣曼本亨高度评价并感谢中国商会防控疫情期间采取的有效合作,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柬各个困难时期给予了宝贵的帮助,柬方同样永远会和中国站在一起,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据媒体报道统计,截至3月初,柬埔寨政府共向中国捐赠140万只医用口罩等物资和15.5万美元捐款。近日,中国向柬埔寨政府捐赠的2016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已由柬卫生部接收,预计将于3月23日向柬埔寨派出医疗队,同机将有大批援柬医疗物资抵达。在这特殊危机时刻更加体现了中柬命运共同体同甘苦共患难的真情与行动。

在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截止3月19日,中国境内包括湖北武汉等31个省份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均清零,本土确诊无新增,祖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发展。但柬埔寨近期确诊病例逐步增加,不容忽视。中国商会再次呼吁各会员单位全力做好在柬疫情防控工作,立足自身,团结互助,中国商会将一如既往肩负责任与使命,积极响应中国政府、驻柬使馆的号召,携手在柬中资企业,坚守岗位,战“疫”生产两手抓,与柬埔寨人民一道,全力打赢抗疫硬仗。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中国加油!柬埔寨加油!世界加油!

  柬埔寨中国商会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一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