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西港看柬埔寨

【本报消息】近几天和几个从柬埔寨回来的朋友聊天,这几个朋友有几个共同点:

一,都是在柬埔寨或西港有投资。

二,都是珠三角一带做实业。

在喝茶闲聊之余,看到大家的手机屏幕上柬华日报,柬单网等APP几乎都在手机屏幕的最上端,说明大家使用的频率比较高,虽然身在国内但一直都在关注柬埔寨。

大家的话题不约而同的聊到疫情对柬埔寨的影响,对柬埔寨未来的发展大家总体都是持乐观态度的。

一,中柬两国高层的世代友好和发展共识;中国疫情爆发的非常时期,洪森亲王是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外国元首,再次体现了两国兄弟般的患难之情。3月15日开始的以“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为背景的第四届“金龙-2020”中柬两军联合训练已圆满结束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二,柬埔寨的病毒疫情现在虽然有爆发之势但更多是输入性的病例,而且中国医疗队专家组已经分批次赶到柬埔寨,制定防疫防控方案,从这几天数据来看,病毒疫情发展态势逐渐平稳。

三,近日阿里巴巴的马老师又捐赠给柬埔寨病毒试剂2万份,这是个积极的信号,马老师是个非常精明的企业家,这次对柬埔寨捐赠,可能释放了他未来布局东南亚电商的积极信号。

四,这次全球性疫情结束后,对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柬埔寨旅游相关产业可能会井喷式爆发,几个去过吴哥窟的朋友都表示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说疫情结束后都要过去考察旅游业。

在聊到某些媒体评论区有网友对外国疫情防控幸灾乐祸的时候,我想说;这些人并不清楚现代世界的运作规则,他们并不知道国外的疫情的水深火热对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他们也不知道我们要面对的是什么。当我们幸灾乐祸的时候,或许我们应该回想一下过去的两个月我们刚刚经历了什么?没错,我们疫情初期非常被动,个别国家的媒体刻意嘲笑侮辱中国的时候,一转眼才发现中国对于这个世界的正常运转是如此重要。

柬埔寨也是如此,在当今国际社会,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完全抛开其他国家独立发展。柬埔寨主要是以农业,纺织业,旅游业为主要经济支柱。中国是柬埔寨大米出口最多的国家总计123361吨,而中国每年向柬埔寨提供40万吨大米的进口配额,那些幸灾乐祸妖魔化柬埔寨疫情的键盘侠,你们碗中的米饭,可能就来自于你幸灾乐祸的国家。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刷,大陆就会失去一角,这如同一座山岬,也如同一座庄园,无论是你的还是你朋友的,无论谁死了,都是我们的一部分在死去,因为我们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我和朋友们都深爱着柬埔寨,因为那里有我们未了的事业和牵挂的人,爱一个城市就是爱他的全部,无论是高潮还是低谷。

我们几个朋友已经约好了;柬埔寨,六月,再见。

(柬华日报特约通讯员阿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