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声称就新冠疫情追责中国?耿爽连发三问驳斥

近日,美方一些政客利用新冠肺炎病毒源头问题抹黑中国抗疫努力,并声称要向中国“追责”。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0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连发三问进行驳斥。

他说,2009年,H1N1流感在美国大面积暴发并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导致近20万人死亡,有谁让美国赔偿了吗?

上个世纪80年代,艾滋病首先在美国发现并且蔓延到全世界,不知道给世界上多少人造成痛苦,有谁找美国追责了吗?

另外,这两天我刚刚看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马凯硕在接受采访表示,2008年发生在美国的金融动荡,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最终演变成全球的金融危机,有谁要求美国对此承担后果了吗?

“这里我要说的是,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可能在任何时间在世界任何地方出现。中国同其他国家一样,都受到了病毒攻击,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谋。”耿爽强调。

他说,面对重大的公共卫生危机和传染病威胁,国际社会应当团结协作、同舟共济,而不是相互指责,甚至叫嚣什么追责索赔。“我不记得国际上有过类似的做法。”

耿爽指出,美国一些人必须要清楚,他们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中国,国际社会只有同仇敌忾、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病毒。一味攻击抹黑他国,不能挽回浪费的时间和逝去的生命,我们希望美方的这些人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国际公论,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聚焦国内抗疫,多推动国内抗疫合作。

耿爽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积极开展国际防控合作。中国的抗疫努力和成效,为全球抗疫付出了巨大牺牲,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