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内下水两艘075!对中国海军意味着什么?(3图)

编者按:根据相关官方消息,在4月22日,也就是昨天,中国海军的第二艘075级两栖攻击舰正式下水。考虑到第一艘075级两栖攻击舰是在去年9月份才下水的,在7个月的时间内,下水两艘4万吨级别的两栖攻击舰,足以彰显中国军用造船业的强悍实力。

在第二艘-75级两栖攻击舰正式下水,开始进入舾装流程后,中国海军也正式迎来了“双航母+双攻击舰”的豪华阵型。“辽宁”舰+“山东”舰,再加上两艘4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足以保证中国海军在目前世界上的任何海域,可以短时间内形成自己的局部优势。

严格点说,075级两栖攻击舰下水的意义甚至不亚于当初“辽宁”号航空母舰的服役。因为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虽然“辽宁”号航空母舰的改装幅度比较大,但是至少有相应的基础在那里。但是拥有全通飞行甲板的两栖攻击舰,对于中国军用造船业来说,可是完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全新舰种。

两栖攻击舰和航空母舰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其更偏向于多兵种联合指挥与协同。以美国海军为例,其主要几支舰队的旗舰,并不是高大威猛的航空母舰,而是两栖攻击舰。在“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服役前,“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更是多次充当了海外行动的指挥核心。

对于航空母舰来说,其主要的任务就是使用舰载机在大洋上展开攻防作战,并协调航母战斗群中的其他战斗舰艇进行作战协调。但两栖攻击舰的指挥色彩相比航空母舰要更重一些,除了航空管制和舰队协调能力之外,两栖攻击舰还需要具备两栖单位的通信联络和综合指挥能力。

以美国海军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作为例子,该级舰总共有8种对应不同任务环境和危险级别的指挥模块,可以完成从非战斗环境下的人道主义救援和战斗环境下的两栖登陆战役协调。在执行两栖登陆作战指挥时,“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甚至可以直接联系到在滩头/内陆作战的海军陆战队班组兵员,并为其协调最近的作战资源。

而在舰体设计上,航空母舰庞大的机库,主要是为了容纳舰载机部队的日常停驻和维护,功能上还是属于航空作业范畴。但是两栖攻击舰则不同,除了具备航空管制能力外,还需要具备两栖滩头强攻能力,舰上除了舰载直升机部队外,还会装载滩头强攻所需要的两栖战斗车辆和相应的海军陆战队员。

1艘075级两栖攻击舰能够独自携带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员,并独自发起滩头强攻,那么2艘075级两栖攻击舰的服役,就能够保证中国海军在短时间内,能够至少向重要地域投送2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和相应的重型装甲战斗车辆。这个能力之前只有谁有呢?没错,也就美国海军能够做得到。

在战时,2艘航空母舰至少能够保证有48架歼-15级别的重型舰载机,在登陆场外海附近撑起一片安全的防空网,而2艘075级两栖攻击舰,则可以在登陆场上强行投送差不多半个团的作战力量,如果算上071级船坞登陆舰等其他两栖作战舰艇,其投送能力还会更强。

今天正好是4月23日,是中国人民海军诞生71周年的日子,075级两栖攻击舰2号舰的下水,也算是中国军用造船业为#423海军节# 献上一份丰厚的大礼了。

以上图文均来自网络,侵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