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愿接回在马来西亚的200余柬公民

【本报消息】柬埔寨愿意接回在马来西亚的200多名柬埔寨公民,但希望马国先确认他们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卫生部长蒙文兴27日在记者会上,如是表示。

他说,目前,柬埔寨公民在马来西亚涉嫌犯罪已刑满的有73人,务工的有149人。

他说,柬埔寨愿意接回他们,但要求大马先确认他们都没有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他接着说,若他们在马来西亚确诊新冠病例,希望马方为他们提供免费治疗,毕竟马来西亚公民在柬确诊也获得免费治疗。

蒙文兴部长还说,由于邻国,乃至世界多个国家的疫情仍然严重,所以柬埔寨尚未能掉以轻心。

柬埔寨政府至今尚未计划允许早前暂时关闭的一些场所,如:学校、电影院、KTV等恢复营业。

他说,随着新冠肺炎病例治愈病例持续增加,目前在院的患者只有3人,于是我们发现许多人民已对预防感染措施开始掉以轻心。

蒙文兴部长表示:“柬埔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局势仍然很‘脆弱’,一定要严格防范,否则疫情会反弹。千万不要不见棺材不掉泪,防患于未然准没错。”

他强调说,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除非已发明了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驻柬埔寨代表李爱兰表示,柬埔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得非常好。目前,柬埔寨连续10多天无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当然是一个好消息。

她说,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很快结束,于是柬埔寨应该采取长期应对措施。

她还说,当然世界各个国家都正在等待新冠肺炎病毒的疫苗,包括中国等国家在内正在致力发明该病毒的疫苗,但是最终得到世界卫生组织承认的疫苗可能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

据悉,截至4月26日,柬埔寨全国对1万1576样品进行检测,相当于每100万人中就有723接受采样检验。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