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如树,守望相助,中柬两军携手抗疫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国防武官李景峰大校署名文章

4月25日,中国空军运输机满载抗疫物资再次降落金边机场,带来14亿中国人民和200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的深情厚谊和美好祝福,这已经是中国国防部向柬埔寨国防部援助的第三批抗疫物资,再次见证了两军的铁杆兄弟情谊和携手抗疫的坚定决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拉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中柬两国两军的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

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刻,柬伸出援手。80天前,一架飞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洪森首相紧急访华,在政治和道义上给予中国强有力的支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习近平主席与洪森首相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以及携手抗疫达成重要共识。3月2日,柬国防部向中国国防部捐赠抗疫物资交接仪式在中国驻柬大使馆隆重举行。柬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亲王表示,柬坚定支持中国抗疫,坚信中国政府、军队和人民有能力战胜疫情。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中国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闻令出战,1月24日派出了全国首支支援武汉医疗队。勇挑重担,共抽组4000余名医务人员,展开床位2856张,收治确诊患者7198名。技艺精湛,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科研攻关,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3月16日全国第一个进入一期临床试验,4月12日全球第一个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病毒无国界,整个人类是福祸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胜利的曙光才能更快到来。中国不会忘记柬埔寨等国政府和军队向中方提供的抗疫支持,中国军队正与世界各国军队加强抗疫合作,并向柬等国家军队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援助,共同维护国际卫生安全,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3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金边,是中国军队在全球范围内派出的首支抗疫分队,创造了中柬两军关系的又一个“第一”。一个多月来,专家组与柬方同仁全力以赴、密切合作,迎难而上、争分夺秒,建立和完善了全流程的预防和处置能力。首相洪森亲王给予高度赞誉,副首相迪班亲王多次现场视察并充分肯定。

疫情推动了中柬两军医疗卫生合作,其他领域的合作更是没有停歇,展现了两军高度的战略互信和深度的务实合作。3月15日至4月1日,“金龙-2020”中柬两军联训如期举行,两军混合编组,多兵种联合行动,圆满完成训练科目,并确保了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做到了练兵备战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在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信任如树,守望相助”。中柬两军的相互援助是真心实意的,不包含任何条件。中柬两军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两军联手抗疫,全力保护两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体现了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体现了真正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是国际双边军事合作的典范。

新冠疫情还远未消除,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两国军队任重道远。柬埔寨加油!中国加油!柬埔寨王家军加油!中国人民解放军加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