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将对日本39个县解除紧急状态 东京最快一周后解禁

webwxgetmsgimg72OQTC36.jpg

【海外网5月14日|战疫全时区】综合日本广播协会(NHK)、共同社等媒体14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4日的自民党临时高层会议上表示,将对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的39个县解除紧急状态。另一方面,东京、大阪、北海道等8个都道府县此次未能解除紧急状态,日本政府计划在一周后的5月21日前后再做判断。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4日宣布,把原定当月6日到期的紧急事态宣言延长至31日。他还表示,在14日前后会由专家评估状况,如判断可以,将在到期前解除宣言。

为此,日本政府14日上午召开听取专家意见的“咨询委员会”,会议决定,除东京、大阪等8个都道府县之外,将共计39个县解除紧急状态的政府方针是“妥当的”。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在会上表示:“全国新增感染者数趋于减少,这39个县的感染者在逐步回落,已经恢复到疫情开始扩大前的状态”。安倍也将在当地时间14日下午6点召开记者会,说明解除紧急状态的原因,以及之后的相关应对措施。       

据悉,此次解除紧急状态的对象包括:13个“特定警戒都道府县”中的茨城、石川、岐阜、爱知、福冈5县,以及非特定警戒的34个县。这也是自4月7日日本首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以来,第一次宣布对部分地区予以解除。之后,日本政府还将分阶段重启相关区域的社会经济活动。

但就在14日宣布解禁当日,爱媛县知事中村时广宣布,该县一家医院发生了群体感染事件,目前已累计有20人确认感染新冠肺炎。而爱媛县刚好也是此次宣布解禁的39个县之一。(海外网/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