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蓬佩奥旋风访问以色列,意在拉抬国内选情?

12.webp.jpg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图/法新社)

当地时间5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以色列进行了旋风式访问。访问期间他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蓝白党领导人甘茨等人举行了会谈。据《以色列时报》报道,蓬佩奥与内塔尼亚胡等人讨论了美国今年初提出的“中东和平新计划”。不过,蓬佩奥在会谈中只简单提到了以色列的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的计划,没有具体说明以色列应该在何时实施这一计划,称“仍有许多工作要展开”。与此前美国高调支持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领土相比,蓬佩奥此番低调谨慎了许多。美国支持以色列调门的降低,与“吞并计划”可能给中东局势造成的负面甚至破坏性影响有关。

事实上,自所谓“世纪协议”提出以来,巴勒斯坦方面就切断了与以色列和美国的官方联系,与以色列保持密切关系的阿联酋等国也对“吞并计划”表示了关切。2月2日,阿拉伯国家联盟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世纪协议”问题。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世纪协议”没有尊重巴勒斯坦基本权利,违法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阿盟“拒绝接受这一协议,拒绝与美国政府在这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吞并计划”一旦实施,可能将进一步刺激巴勒斯坦内部激进势力,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可以说,有关计划虽然满足了美国和以色列的政治利益,但却在客观上恶化了以色列在中东的外交和安全局势,对美国来说,这种局面并不符合美国当前在中东全面收缩的战略需求。

不过,调门的降低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对以色列支持力度的减弱。特朗普政府可以说是以色列建国以来,在巴以问题上最为偏袒以色列的一届美国政府。2017年12月6日,特朗普在白宫讲话中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2018年5月14日,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正式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2019年6月和2020年1月,美国分两步提出了其中东和平“世界协议”的经济部分和政治部分,都被认为严重损害了巴勒斯坦的合法权利。以色列《国土报》援引前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夏皮罗的话称,蓬佩奥此行的动机就是在吞并问题上协调两国立场。

同时,美国国内的基督教福音派和右翼犹太阵营一直是特朗普的核心支持群体,由于美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加上美国经济遭到疫情冲击严重,特朗普的连任前景受到不小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展现美国对以色列的坚定支持也有助于特朗普的选情。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就认为,特朗普一系列亲以行为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在大选中赢得福音派和右翼犹太群体的选票。

这也再度凸显了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更多是出于其国内政治的考虑。事实上,巴以问题在过去几十年间始终无法得到妥善解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历届美国政府为国内选票一直包庇偏袒以色列所致,特朗普政府只不过打破了一些政治潜规则而已。

在美国的默许下,以强巴弱的局面一时间难以改变;巴勒斯坦内部分裂和巴领土的割裂,让巴勒斯坦人无法形成合力;阿拉伯国家在国家利益的驱使下各怀心思,也使巴勒斯坦很难从阿拉伯国家获得实质性支持。这种局面下,巴以实现长久和平前途漫漫。(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