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没有日本侵华,哪有新中国?”香港教育病了

1.jpg

香港考评局评核发展部负责历史科的经理杨颖宇多有“仇中”、违背《基本法》的言论。

5月14日,“香港高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历史科有道必答题,要求结合材料,回答“是否同意‘1900—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说法”。

材料绝口不提侵华战争,一边倒地显示日本对中国的“援助”。香港教育界强烈谴责题目“引导学生做汉奸”,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宣布取消该题目,要求香港考评局检讨改善出题机制。作为专业考评机构的香港考评局,历史题目设置违背公正性和中立性,严重伤害民族感情,当然需要认真反思检讨。

再看香港考评局评核发展部负责历史科的经理杨颖宇,近来网上流出疑似其脸书帖文,他曾狂言“没有日本侵华,哪有新中国?”同时多有“仇中”、违背《基本法》的言论。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质疑杨颖宇的政治立场影响了试题设置,而其违反专业操守、公开发表冷血仇恨言论,同样令人震惊和愤怒。

香港试题、教师、教材争议由来已久,且日渐泛滥。有香港教育界人士指出,香港回归20多年,中小学教育却未完成“去殖民化”改革,一些港英时期扭曲国家民族观念的语文、历史和公民教育教材被直接保留下来灌输给学生,导致许多香港年轻人对国家和“一国两制”充满偏见。

2017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历史科试卷引用“某压力团体”1982年的意见调查,称七成受访者期望香港维持英国殖民统治现状,要求考生“推断香港人对香港前途的一项忧虑”。预设立场、引导作答,在考试指挥棒下,学生会接受怎样扭曲荒唐的教育?早在幼儿园时期,有些香港学童就被包含“反中”暗黑童话的教材洗脑,引导其仇恨中国、拥护英国。

关于鸦片战争,香港某小学常识科教师在授课中称,鸦片战争起因是“英国为帮助中国消灭鸦片”,有初中中国历史科教科书引述所谓“英国历史学者”观点,批林则徐“毫不考虑禁烟对中英关系的冲击,轻率地单方面严禁鸦片,显然是不明智的做法,并最终酿成战争”。香港回归后,中学取消中国历史必修课。2009年起,通识教育成为香港高中必修科目,却被用来输出偏激政治观念。

非法“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就曾将通识课本改造成“占中行动指南”。2010年,港府提出增设国民教育及德育课程为中小学必修课,遭反对派抹黑阻挠而流产。积弊日久而整改不足,“黄师”“毒教材”堪比“精神鸦片”,令香港莘莘学子长期受害,有人认贼作父,动辄乞求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及中国内政,受煽惑利用走上街头甚至滥施暴力,沦为乱港分子的“政治炮灰”。

根据香港警方近日公布的数据,修例风波中共8001人被捕,其中有3286名学生,占被捕者总数41%,学生中六成是大学生、四成是中学生。而自去年6月至今年1月底,香港教育局共接获171宗有关教师专业失当的投诉,大部分涉及发表仇恨、诅咒等不当言论。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夹带政治私货,篡改真相造谣抹黑,是对教师职业的亵渎。剥夺学生受教育权,令其被迫卷入政治漩涡,甚至煽惑其尽毁前程违法犯罪,则是赤裸裸的作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近来指出,教育不可以是“无掩鸡笼”,定要有人把关,教育局、办学团体、学校管理层对此都责无旁贷。

对于师德沦丧、荼毒学子的害群之马,香港教育界需尽快将其剔除,更应从制度层面切断伸向校园的政治黑手。彻底清理教学内容中的“毒素”、弥补爱国和中国历史教育的空缺也刻不容缓。正确培养香港学生的国家观念,香港教育部门需锐意改革,全社会也应凝聚共识。使青少年免于堕入歧途,香港已经不能再等了!(文/东篱旧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