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美元经济救济款去向成谜 美国会质问白宫和美联储

姆努钦.jpeg

美国财长姆努钦(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5月19日|战疫全时区】日前,一项于4月底批准的支出法案引起美国国会注意,该法案指定拨出5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万亿元)用于救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美国经济。然而国会却发现,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似乎并未充分利用这笔救济款。

据《今日美国》报道,一个由美国国会两党组成的小组日前向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发出质疑,即为何这两大部门几乎没有将这500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帮助本国经济摆脱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报道称,国会的此番质疑是在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19日出席国会听证会之前提出的。据国会监督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应向美国航空公司和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企业支付的460亿美元,目前尚未到账。除此之外,该委员会发现,在其余的4540亿美元中,美国财政部仅向美联储二级市场公司的信贷基金拨付了375亿美元,剩下的钱目前不知去向。

上述情况令美国国会不禁向这两大部门发问,“财政部和美联储到底用这5000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做了什么,这笔钱到底对谁有帮助”?截至发稿前,美国财政部没有就此事置评。

据了解,这5000亿美元的救济款项属于此前国会批准的2万亿美元一揽子经济支持计划中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帮助美国民众、企业和地方政府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灾难。

当地时间19日,姆努钦和鲍威尔将参加美国国会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会前发布的长达17页的报告对于这5000亿美元如何使用进行了评估,“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获得上述问题和其他问题的答案”,委员会成员拉马穆蒂(Bharat Ramamurti)在18日的一条推文中写道。

持续蔓延的疫情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大幅冲击。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4.8%,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差水平。劳工部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失业率飙升至14.7%,为大萧条以来最高值。

鲍威尔17日向媒体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在第二季度进一步下滑,失业人数可能重现大萧条时期的低迷状况,此外,他还补充说,截至今年年底,美国经济“不太可能”恢复至2019年水平,经济复苏进程可能持续至2021年年底。(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