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习近平致信祝贺的首个“国际茶日”,啥来头?

1125697483_15839188320081n.jpg

湖南省石门县茶农在采摘茶叶。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

中国是茶的故乡。在数千年的发展历史中,中国不仅形成了丰富多样的茶叶品类,也将茶传播到全世界,深刻影响了人类的饮食习惯,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目前,中国茶叶种植面积达290多万公顷,约占全球面积的61%,茶产量达到261万吨,占全球产量的45%,是世界上唯一生产绿、红、青、黑、白、黄6大茶类的国家,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茶叶大国。“国际茶日”是中国首次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体现了中国推动茶产业繁荣发展的责任担当以及传播茶文化的文化自觉。

茶叶是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目前,全球有60多个产茶国和地区,茶叶产量近600万吨,贸易量超过200万吨。茶叶的生产、加工和贸易成为发展中国家数百万家庭的主要生计来源,也是若干最不发达国家数百万贫困家庭的主要谋生手段。长期以来,中国将发展茶产业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成为支撑贫困地区人口走向富裕之路的重要产业。以贵州省为例,2019年贵州全年茶产业实现总产值451.2亿元,辐射带动356.1万人,带动贫困群众34.81万人,共有17.46万人顺利实现脱贫,涉茶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5722.79元。“世界茶日”的设立,将有助于各方增强茶叶在应对贫困问题方面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将中国的扶贫经验分享给世界,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贫困人口从茶产业中受益。

茶叶还具有一般农产品所不具备的文化价值。从公元5世纪开始,中国茶和茶文化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流传到世界各地,形成了各有特色的种茶、制茶技术。日本、韩国等国家都在吸收借鉴中国茶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了本国特色的茶文化。如今全世界饮茶人口超过20亿,茶文化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世界各国人民以茶为媒、以茶会友,架起了各国间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国际茶日”的设立有助于人们进一步关注挖掘茶中的文化意蕴,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动。

茶是一种产业,一种文化,更是一条纽带。“国际茶日”的设立,将以茶为媒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更深入了解,在世界文化的百花园中不断书写茶文化的新故事。(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