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方要求越方拆除边境“哨兵亭”

【本报消息】5月23日,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正式照会越南外交部,要求越南政府在干拉省未划定边界线地区拆除“哨兵亭”。

柬外交部照会越南外交部,是继越方军队在柬埔寨干拉省国通县、洛沥县的柬越南部边境设立31处“哨兵亭”之后。

据悉,越军是于2020年3月18日开始在未划边界线地区设立“哨兵亭”,称此举是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柬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言人贵光透露,针对此事件,柬方曾要求越南拆除“哨兵亭”,但迄今越方仅拆除了3处的“哨兵亭”。

他说,由于越方尚未拆除全部“哨兵亭”,所以柬外交与国际合作部于2020年5月23日照会越南驻柬使馆。并表示越军在未划定边界线地区的存在,违反了1995年1月17日的柬越《联合声明》第8条款,以及违反了柬越之间谈判达成的《2005年补充条约和协定》的第3条款第5段的规定。

他还说,柬方要求越南方面拆除所有的“哨兵亭”,并从上述地区撤军。而且柬方还要求越方确保,今后不会再出现此类活动,以保持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和传统友谊。(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