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后浪”,当自强

W020200601373744944699.jpg

 贵州贵阳一小学复课后,两名学生用“碰肘”的方式打招呼。新华社 刘续 摄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少年儿童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天真、可爱、烂漫……人们不吝于将一切美好的词汇称赞少年儿童。尤其是在2020年这个注定不平凡的一年,少年儿童经历了一场百年未有大疫的洗礼,人们更期望,他们的所见所想所为,伴着岁月成长,汇聚成国家前进的力量。

今天的少年儿童成长于一个更加多元的环境,物质条件的改善让他们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实。线上线下,更多的少年儿童自信地展示着自身的才艺,得到更多的支持和鼓励。校内校外,更多的少年儿童开展体育活动,进行科技探索,得到更多的自由发展。通过万物互联的互联网,更多少年儿童得以轻松了解世界、学习知识,获得更多出彩的机会。合力帮助老人推车、向自觉避让车辆敬礼、奋力奔跑引导消防车救援,无数个身影共同描绘出这一代少年儿童的善良勇敢。可以说,今天的少年儿童正以鲜明的个性,开创着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2020年,当新冠肺炎突如其来,数亿少年儿童“宅”在家中和家人、国家共渡难关,经历了历练和成长。一些孩子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了做家务,一些孩子通过直播课程懂得了自律学习,一些孩子借助多种渠道,掌握了更多才艺技能。与此同时,众多少年儿童坚强乐观的故事也感动着无数人,一个小男孩父母均赴抗疫一线,靠深呼吸缓解孤独;一名3岁的小患者治愈出院时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一个小姑娘蜷坐在卤肉案板专注学习网课。在特殊时期,少年儿童的坚毅乐观为中国抗疫历程记录下生动一笔。而那形影不离的口罩、医护人员逆行出征以及全民动员的画面,也将成为广大少年儿童永恒的成长记忆,把坚强勇敢融进他们人生的底色。

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疫情之后,中国少年儿童更加茁壮成长,必将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创造属于他们的更加美好生活。(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