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整体休克!旅游业损失最惨,暹粒近80%酒店关门

【本报消息】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于5日,在出席疫情期间旅游安全措施(第一阶段)宣传活动时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柬埔寨旅游业损失惨重。

他说,因疫情的影响,截止5月8日全国2956家旅游相关企业关门,约4万5404名职员失业。

他还说:“尽管柬埔寨旅游业受到疫情强烈影响,但迄今我们已看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尤其是在5月第一周,国内外游客境内旅游达到15万人次,其中国际游客约2000人次。”

“因疫情影响,该领域得到了柬王国政府的特别关照。政府向旅游业、制衣业、民航和私营企业等领域的补贴和税务减免,减少了经济受影响的程度。”

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评估,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国际游客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2%。在多个国家开始实行边境封锁、旅行限制以及关闭机场等措施后,三月份的游客人数骤减57%,这意味着全球跨境旅游游客损失670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损失约800亿美元。

暹粒省近80%酒店关闭

据旅游部门表示,暹粒省约385家酒店和民宿目前处于关闭状态,占该省在册酒店总数的78%

近日,暹粒省旅游局局长吴兴合在金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疫情之前,该省共有230家酒店和261民宿正常营业,无奈受疫情影响,已有约385家酒店和民宿目前处于关闭状态,占该省总数的78%

旅游业是柬埔寨的支柱产业之一,位于暹粒市的吴哥窟是享誉世界的旅游景点,也是柬埔寨旅游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大量国际游客慕名到吴哥窟参观,其中最多的便是中国人。在当地,亦有大量中国人、华人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生意。

2019年,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加,两国之间的航线也越来越多。为满足持续攀升的中国游客赴柬旅游需求,中柬两国航空公司都在不断增加往返两国的航班。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中国至少已有97座城市开通了飞往柬埔寨金边、暹粒和西哈努克三地的航线,每周航班总数约200架次。

据旅游部数据,2019年柬埔寨接待国际游客661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数量占约36%,达236万人次。

旅游部部长唐坤在“2021年东盟旅游论坛ATF2021)上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为了应对疫情,旅游部将会推出系列措施做好应对工作,考虑降低吴哥窟的门票价格吸引更多游客。

据相关数据显示,暹粒吴哥窟在2020年前5个月接待了38093名外国游客,总收入为18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4%。(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