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跨越三万里的飞行(全球抗疫进行时)

近日,一架从中国出发的飞机,耗时约51个小时,跨越1.7万多公里,绕行南北两个半球之后,降落在秘鲁首都利马。这次由三峡集团长江电力副总经理谢峰带队的行程,终于抵达目的地。

事情,要从一场并购交易说起。

今年4月24日,长江电力完成了对秘鲁路德斯配电公司(下称“LDS”)相关股权的交割。

LDS是秘鲁最大电力公司,主要在首都利马开展配售电业务。在共同应对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挑战之际,路德斯项目的顺利交割,不仅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还进一步促进了秘鲁配电及清洁能源事业发展,为秘鲁经济、就业、税收、技术进步等做出贡献,深化了中秘两国友好关系。

不过,在疫情防控中,长江电力该如何顺利接管LDS?长江电力又该如何履行中国企业的海外社会责任,将中国的抗疫经验带给当地呢?

这一切,必须建立在“人要走出去”的基础上。

“要想尽一切办法到达秘鲁!”为此,由谢峰组建并带领的长电秘鲁路德斯项目团队在最短时间里,争取到了秘鲁政府批准的特别入境许可。另一方面,谢峰又组织人手,与一家具备航空资质的公司展开谈判,对方终于答应出这趟“远门”。

在这趟飞机上,还有一批特殊乘客——中国向秘鲁派遣的抗疫医疗专家组。飞赴秘鲁的飞机不大,医疗专家组还携带着医疗物资,地方更加紧张。

“要缩减个人物品,为医疗组留出充足空间!”谢峰将空间分配精确到人。作为领队,谢峰最大限度减少了个人必备药物携带量。

团队中负责法律事务的林鹤,是一名“90后”,翻开他的箱子,工装、电脑、口罩……愣是从中找不出几件个人物品;明知当地天气逐渐变冷,他还是把一些“占地儿”的厚衣服留在北京,到达秘鲁后,实在冷得慌,就把房间内的被子披在身上。

飞机抵达利马。谢峰和团队在LDS要办好两件事,“一是生产经营,二是疫情防控”。

一到秘鲁,谢峰就带领团队,首先对LDS的商业模式、商业计划、财务情况、审计计划等情况展开进一步了解和沟通确认,为股权交割后的运营打下基础。目前,长电提出的相关长远发展思路,已在LDS经营管理层形成共识。

谢峰说:“团队到达秘鲁后,给LDS带去了相关疫情防控经验,比如增加人员的备班制,已经被他们采纳。”

财务、法律、经营、技术……在隔离酒店房间内,团队成员每天都围绕这些领域进行良好交流。

谢峰说,各司其职,专注当下,这是团队成员的共同心声。叶晓楠 朱静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9日   第 02 版)

相关新闻